美報告憂香港高度自治受侵犯 港府回應指一國兩制成功落實

美報告憂香港高度自治受侵犯 港府回應指一國兩制成功落實

美國國會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發表2017年年度報告,報告指中國北京政府加強干預香港內部事務,令人憂慮「一國兩制」的前景,不過特區政府拒絕接受報告結果,聲稱主權移交以來政府「成功落實一國兩制」。 

報告提及中國北京政府更普遍干預香港的政治事務,令人質疑「一國兩制」的運作,認為香港「高度自治」受侵犯。報告亦舉例質疑香港仍有司法獨立及言論自由,如六名立法會議員被取消資格,黃之鋒等人入獄,及「銅鑼灣書店」等事件。 

報告亦有評論香港經濟,指中國過去一年更積極參與香港的經濟活動,會令人懷疑香港能否繼續成為亞洲主要金融中心,甚至指「香港可能會失去美國這個合作夥伴」。 

中國及香港政府均有發言,反對報告的評語,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聲稱「事涉香港純屬中國內部事務,其他國家無權干涉」,特區政府11月15日亦有發新聞通告,聲稱特區政府「一直嚴格按照《基本法》的規定實行高度自治」,「『一國兩制』得到全面和成功落實」是「國際社會有目共睹」,並聲稱「外國議會不應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內部事務」。


(圖片來源:電影十年截圖)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