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木茶的驚慄短篇:16 - 手機大忙人

櫻木茶的驚慄短篇:16 - 手機大忙人



自從智能手機興起,人類的生活習慣便起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每當你走在街上,你總會見到機不離手、眼不離「Mon」(手機屏幕),盡力用盡每分每秒的「手機大忙人」。有的是在回覆訊息,有的是在追看連續劇,有的是在玩手機遊戲。

這種情景,經常令小弟感到詫異。這類「手機大忙人」不怕遇上危險的嗎?難道為了工作和娛樂,他們早已置生死於道外,即使遇上意外也不介意?還是,我實在低估了人類感應危機的能力呢?設或蘋果教主還在生的話,他會有改變這局面的能力嗎?

小弟不材,我的想像力和視野當然不能與蘋果教主相比,然而喜歡天馬行空的我,卻偶爾想到一個有趣的發明。

一個令「手機大忙人」們不會遇上任何危險的發明。

***************************

電視台的錄影棚,正在進行一個現場直播的清談節目,節目主持是名為露絲的著名藝人。今集節目的嘉賓,正是近期炙手可熱的IT紅人、被戲稱為「新史提夫」(The New Steve)的史提夫.鍾斯博士。

今天的鍾斯博士,穿著跟往常一樣的服飾:一件純白色的樽領毛衣、一條灰色的牛仔褲和一對純黑色的球鞋。他的外表和別名,不期然令人想起那位去世多年、與他擁有相同名字的不世奇才。今天的鍾斯博士將會介紹自己的最新發明,一部簡稱為「tiPhone」的手機:「THE IMMORTAL PHONE」。

節目開始時,主持露絲先說出開場白。
「鍾斯博士,再次感謝閣下從百忙中抽空,接受我們的訪問。」

「別客氣啊,這可是我的榮幸呢。」鍾斯博士說:「漂亮的露絲小姐,請隨便發問吧。」
「我也感謝你的讚賞啊,鍾斯博士。」露絲展現她的招牌笑容:「請容許我單刀直入吧:可否講解一下你的最新發明,備受爭議的『tiPhone』背後的理念呢?」

鍾斯博士以手輕托眼鏡,向露絲報以一個傲慢不屑的笑容後,徐徐說道:

「恕我直言,所謂備受爭議,根本是缺乏想像力的說法罷了。嘿,你們一直使用的所謂智能手機,根本全無智能可言,甚至可用『愚蠢』去形容吧!當然,這可包括露絲小姐,妳手袋裡的那台舊款手機呢。」

露絲聞言,登時臉色一沉,但鍾斯博士並未有理會,逕自繼續說話。

「我所做的事情,是要撥亂返正,重新定義何謂智能手機!對了,為免觀眾的智力未能配合,我盡量說得簡單一點吧。」

鍾斯博士頓了頓,然後從口袋裡拿出一台手機。

「這一台,正是你們每天使用的愚蠢手機,我姑且稱它為『垃圾』吧!每一天,你們也在與這台垃圾共處,想一想,其中有多少時間是當你們在「行動中」,亦即處於需要隨時躲避危險發生、經常左右為難的時間呢?誇張一點,這台垃圾,根本是在迫你們作出世上最荒謬的選擇:要麼停止使用手機,要麼令自己置身危險當中?我認為,設計這垃圾的蠢材,根本是在『謀財害命』!」

這時候,鍾斯博士竟激動得地把手機用力摔在地上!這突如其來的舉動,嚇得露絲花容失色、不知所措。

「露絲小姐,請原諒我沒有預警的粗魯,但我相信妳會馬上便會原諒我的了。」
鍾斯博士從另一個口袋裡,拿出一部血紅色、背面寫上了『IMMORTAL』字樣的手機。

「這便是我們的最新發明:『THE IMMORTAL PHONE』!只要啟動了『IMMORTAL』模式的話,這便會是一台你可在任何情況下,均可安心使用的百份百安全完美手機!」

說罷,他轉而凝視露絲。仍在錯愕中的露絲,馬上會意,以機械式的語氣作出發問:
「啊,對了,『百份百安全』?有這個可能嗎?」

鍾斯博士滿意地點了點頭,卻沒有馬上回答。他輕鬆地站了起來,並以手指輕點機背印有『IMMORTAL』字樣的地方。接著,他凝視著手機屏幕,並開始在大型錄影棚四處急速步行。當他來到一台大型攝錄機跟前,快要碰上它的時候,一個詭異的場面竟出現了。

他的身體,竟穿透了那台大型攝錄機!
現場所有人,包括露絲、工作人員與及現場觀眾,無一不感嘩然。

「『IMMORTAL』模式,會令人體出現『氣化』的改變,令人類不會再受到任何形式的傷害,包括硬物撞擊、火災、水淹、缺氧等等。」

「這個『IMMORTAL』模式,可以令人變成「不死之身」!」

鍾斯博士說罷,全場即時掌聲雷動!

這項發明旋即轟動了全球,不少國家都主動聯絡鍾斯博士,表示有興趣作進一步了解。但滿肚密圈的鍾斯博士,卻早已有自己的打算。

在接受訪問的前夕,他已跟人口不多的Y國達成了協議。一方面,Y國會即時立法,禁止居民使用「tiPhone」以外的手機型號;另一方面,每名居民均會獲派一部「tiPhone」,並強制參與全球首個「tiPhone」試行計劃。雖說是強制的試行計劃,但Y國的居民,卻無一不為此感到興奮和雀躍。

計劃推行後的一個月,Y國的居民,已完全習慣了這種生活模式。鍾斯博士則接受了Y國領導人的邀請,成為了他們的上賓。每一天,他都會在有如皇宮一般的居所,經過監控畫面欣賞自己的傑作。

他的寢室,掛上了一幅滿佈小孔的掛畫,那些小孔,全是由飛鏢造成的。
掛畫上的人,正是那位與他擁有相同名字的不世奇才。

望著掛畫,鍾斯博士的眼神,充滿著怨恨和嫉妒。

「『Stay Foolish』?」他喃喃自語:「終有一天,我會向你證明,把我開除是你人生中最愚蠢的決定!」

***************************

今天,是「tiPhone」發表的一週年。
然而,世上已再沒有「tiPhone」的存在。

一份著名報紙,發表了一項調查報告。這項調查,名為『REVEALED:THE VANISHMENT STORY OF COUNTRY Y AND DOCTOR JONES』(Y國和鍾斯博士的滅亡故事),報告的內容,簡略如下。

「經過多月的深入調查,我們終可揭露Y國滅亡的原因,和證實鍾斯博士已死的消息。一如外間估計,這與早前在Y國推行的『tiPhone』強制試行計劃有著直接的關係。推行初期,計劃進行得非常順利,雖然未有任何實質的經濟回報,但『意外傷亡』這個詞語,已在Y國消失得無影無蹤。

不過,本應完美的『tiPhone』系統,卻有一個不完美的地方。
啟動了『IMMORTAL』模式後,使用者雖然會擁有不死之身,免卻受到傷害的機會,但這卻解決不了人類生存的必要條件:經過飲食的方法吸收水份和營養。處於『IMMORTAL』模式的人類,會失去了吸收水份和營養的能力,要如常進行飲食,必須先解除模式。

誰也沒有預料,這個本來無傷大雅的不完美,卻因為一次伺服器故障,變成料毀天滅地的大災難。伺服器故障修復後,竟引發了一個系統漏洞:所有tiPhone的用戶,意外地變成了永久的『IMMORTAL』模式,換言之,他們永遠失去了吸收水份和營養的能力。即使鍾斯博士和工程人員如何努力,也無法彌補這個漏洞。

最後,Y國的所有居民,全因缺水而死,無一倖免。

至於事件的始作俑者鍾斯博士,他卻並非死於缺水。當他已徹底腐爛的遺體,在Y國居所的地下室被發現時,他的身旁有一柄手槍、一部電腦和一封遺書。電腦內的文件和片段,揭開了Y國滅亡的原因。那封遺書,則透露了鍾斯博士因為害怕的原因,一直並非自己發明的tiPhone的使用者。最後,他因受不了良心責備而選擇吞槍自殺。

遺書的最後,以一句血紅色的話作結:

【SORRY STEVE.】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