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投票別只看表面

基督徒投票別只看表面



2014 雨傘革命失敗,但帶來一個效果,就是破了「政教分離」的魔咒。長久以來,教會對選舉政治噤若寒蟬,只有少數教會高調支持個別候選人(例:播道會恩福堂的蘇穎智牧師就被指支持梁美芬、陳茂波。在基督教享負盛名的梁燕城博士更大讚梁美芬像鄰家女孩般親切)。但自從雨傘革命後,年輕一輩的信徒直接參與行動,教會勸不了;有些前線的教會導師也直接加入行動,推動討論。各大機構、神學院也速速加入討論,一年間,教會談政治的氣氛大有改變。

訪問李政熙

區議會選舉的格局,我會形容為選「街坊保長」,意思是候選人選戰的套路往往是鬥地區工作成效,而實際上鬥的,其實是選舉中的曝光度,街坊認識你,覺得你係朋友就選你。政黨的政治路向有影響,但大型社會議題的取態對區選的影響其實不太大。在這種格局下,基督徒身份對選情未必有助,觀乎近年來「基督徒高官」各種劣行,加上基督教本身的各種劣行,基督徒身分甚至是一個負資產。今年區議會選舉,有基督徒社關團契派出五人參選,其中一人更以牧師名義出選。而熱血公民的六位候選人中,亦有一位持基督教信仰,就是李政熙。就此,我特意訪問了他。

點解你唔用基督徒身分參選?
答:神呼召人做不同的事,有人做傳道,而我認為去參選本身就是一次事奉。為香港服事,為居民服事,和教會裡面的事奉不能比高低,大家各按其職而已。至於為甚麼不掛基督徒牌頭,我認為有心事奉的人不會開口埋口說「我事奉緊呀,我係基督徒,揀我啦揀我啦」。默默耕耘,令人感受到你有心,是困難但也是正確做法。另外,我也相信認真而有智慧的基督徒,不會看一個人是否掛著基督徒的名號,而是觀察一個人的內心。

林鄭話天堂有位留俾佢,你認為係咪真係有?
答:林鄭以為自己在行義,其實她是在行惡,這是很多人都見到的,不是她說了就是。至於她上不上天堂,這不由我去判斷,這是上帝的事。不過,我相信林鄭這些言行,她怎樣幫政府做事,這些一一都要拿出來審判。

天主教湯漢樞機說信徒不應該投給支持同運的候選人,你怎看?
答:這是歧視。明明人人都犯罪,為甚麼要針對同性戀?我們看一個候選人應該有多個角度,同性戀只是一環,也不應該被看重。

基督教信仰對你參選有甚麼影響?
答:我想信仰對我的影響是相當內在的,即是說,不是有甚麼特殊的感召或經文印證,而是基督教的要旨早就在我心靈深處,例如要去作眾人的僕人,這是我一直的想法;又例如要對抗不公義,這也是信仰在我心裡發揮的「所謂功能」。補充一下,我認為對抗不義是很重要的,香港社會有很多不公平,我認為不論是否信徒,都應該要站出來,信徒有耶穌的差遣,更加責無旁貸。

後記:基督徒應該點投票

所謂「人看人是看外表,神看人是看內心」,基督徒投票更加要看穿表面,甜言蜜語的口號、雄厚的政治CV、宗教信仰背景,這些是表面。內心是看他們是否一個一致的人,是否「選前選後兩個樣」的政治騙徒,是否「口講爭取三十年」的長期政治騙徒,是否口說「不搞政治」但走去選舉的政壇寶藥黨。所謂做人最緊要正直,我寧願見更多表裡如一,忠於自己所信的人參選,好過被「食滑晒」的政客玩。

註:李政熙為北區天平西3 號候選人,同區參選的尚有民主黨的潘德榮和工聯會的黃宏滔。

(原文刊於第三十六期《熱血時報》,於2015年11月16日免費派發。請支持文化抗共,訂閱《熱血時報》:http://www.passiontimes.hk/?view=regform

《耶教異聞錄》節目重溫:


讀者回應
cac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