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傘革命,一地都是熱狗

雨傘革命,一地都是熱狗

Cuson最近畫的一幅大作,類近清明上河圖,一柄雨傘而見群英列傳。圖中所見,地上不時見熱狗,左一隻右一隻,彷彿無處不在。見之,識者莞爾,不識者卻會惘然不解。

其實人人都懂一點圖像學,會悟出圖中所示就是一句「一地都是熱狗」。「熱狗」者,熱血公民也。此詞由來已久,且因熱血公民都已不諱自稱熱狗而由貶義漸變中性。要了解「一地都是熱狗」的實質意義,不能假內求,只可憑其外在指涉求之。簡言之:就是杯弓蛇影,然後發展至有組織有目的有動機的杯弓蛇影。

在香港人習慣的角色分派中,人物都是忠奸分明,都是美醜分明。視熱血公民為仇敵者,便可以因利成便,把「熱狗」塑造成輕則是有勇無謀的丑角,重則是不仁不義的奸角。

而視熱血公民為仇敵者,在所多有:廣義的「泛民」、把持社運界多年的左膠,都好像和熱血公民有不共戴天之仇,更遑論建制派、香港政府、和中共政權了。泛民與左膠,長期以來壟斷社運和抗爭,其「和理非非」的抗爭手法一直毫無新意,毫無寸進地反覆使用,而換來的也自然是一次又一次的失敗。

近年香港政府的各種苛政,屢屢激起民憤。在抗拒苛政的抗爭中,熱血公民的手法之新穎進取,和泛民左膠的手法之抱殘守闕,儼然成一強烈對比。而泛民左膠的反應,並非反求諸己,而是掠奪其功而諉過於人:抗爭者928佔領金鐘成功嗎?潛入佔領區,築起「大台」,對非其族類者頤指氣使;勇武抗爭而無功而還嗎?立時割席並口誅筆伐。

然後,泛民左膠發覺近來的勇武抗爭者大都從不認識,自然無由吸納,無法控制,也無從界定。無從界定,要打壓時沒有目標,唯有就近找個本來就要除之而後快的目標:熱血公民。尤有甚者,打壓之時,往往竟以朋黨為重,以利益為重,而不以大局為重。於是也出現了打爆玻璃而引來群起割席;但抗爭者遭打至重傷,但反應卻如吹皺一池春水這類令人憤慨的荒謬事。

雨傘革命興起以來,抗爭不斷,手法進取,於是泛民左膠往熱血公民背後插刀,旁抽後腿之類的動作,也無日無之。日夕如此,自然令人有風聲鶴唳,草木皆兵的深刻印像:龍和道有人衝嗎?熱狗!有人和「大台」爭執嗎?熱狗!阻止「糾察隊」拆除鐵馬嗎?熱狗!打碎玻璃門衝進立法會大樓嗎?當然從頭至尾裏裏外外全部都是熱狗熱狗熱狗!

結果:本來不認識熱血公民的人,漸漸也會另眼相看。當中易受擺佈者,在主流傳媒的反覆洗腦下,自然會靠向泛民左膠;有識且能獨立思考者,卻會日漸支持長期堅守的抗爭者和熱血公民。另外,與泛民左膠和相關組織有朋輩或利益關係者,也傾向自己熟悉的泛民左膠;無此關係者,也容易放開懷抱而支持熱血公民。

熱狗就像一面鏡,妖魔鬼怪在鏡前無所遁形。一地都是熱狗,代表了歷史這面鏡子,能照出得失興替,在我們的後世眼中,終於會一目瞭然。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