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5年5208人涉假結婚被捕 僅606人被成功定罪

過去5年5208人涉假結婚被捕 僅606人被成功定罪


政府表示,自2013年至2017年,入境處共就2744宗懷疑「假結婚」個案展開調查,共5208人被捕,當中僅得606人被成功檢控定罪。

署理保安局局長區志光回覆立法會議員譚文豪,有關假結婚的問題,他指由於在刑事檢控中,法院對控方的舉證,要達到「無合理疑點的最高要求」,加上虛假的夫妻關係並不容易證實,在舉證工作上要克服不少的困難,因此並非所有個案都能成功檢控。入境處會以其他佐證,例如夫妻的出入境紀錄等,再加上其他證人及涉案人士口供以檢控有關的罪行。

區志光表示,入境處在處理懷疑「假結婚」個案時,執法人員會透過不同渠道搜集證據,包括進行家訪作突擊檢查、搜集其他環境證供,以及對涉案人士作獨立問話等,以核實涉案人士的夫妻關係是否屬實。由於每宗「假結婚」個案都有其獨特性,適切的搜證方式和需要搜集的證據都不盡相同,所以調查人員會因應每宗個案的背景及情況採取不同及可能超過一種的調查方式。
 
為了更有效打擊「假結婚」,區志光稱入境處會繼續因應「假結婚」的趨勢,以及個別個案的情況,因時制宜,使用靈活手法,採取各種調查行動打擊「假結婚」行為。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