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草人謬誤 - 評岑敖暉的革命犧牲論

稻草人謬誤 - 評岑敖暉的革命犧牲論



「稻草人謬誤」是將對方的立場歪曲,使該立場變得荒謬,然後將其推翻。

前晚學聯岑敖暉於金鐘大台詢問台下觀眾,問在場人士是否願為革命而死,是否願為革命坐牢五十年?在場聽眾當然被嚇得「屎淋尿瀨」。據說僅有一人舉手表示願為革命而死。

岑敖暉提出這個問題,相信他已審視到某些激進者的升級主張,有機會引致死亡或坐牢五十年的後果。因此,他想做下民調,看看會有幾多人奉陪。

究竟誰的升級主張讓岑敖暉如此憂心忡忡呢?筆者留意佔領運動多時了,暫時見到最激進的行動就是11月19日凌晨佔領立法會。因此,筆者相信岑敖暉的問題,是針對佔領立法會一役提出的。但立法會一役暫未有人死亡,相信被捕者亦不會被判五十年。岑敖暉的擔憂是否過猶不及呢?他是否嘗試將佔領立法會或日後類似理念歪曲成為武裝起義,使其變得荒謬,從而將其推翻呢?以稻草人謬誤的形式,將佔領立法會或類似主張推翻後,他又想帶出甚麼立場呢?

假設這兩條問題由劉慧卿發問,相信她會順手捧出「和理非非」立場,大聲疾呼:「喺咪呢,無人願意為革命而死呀嘛,咁就繼續和平、理性、非暴力,唔好毁壞公物,唔好有激烈行為啦!」而很多村民聽完都會心想:「係喎!你啱喎!無人肯死喎!咁我惟有跟你和理非非路線啦!」從此,香港抗爭就只剩下「和理非非」與革命犧物路線。唉!面對這些香港泛民政棍,如果批判能力不夠,「真喺會畀佢哋賣完豬仔,仲要幫佢哋數銀紙」。

但岑敖暉不是劉慧卿,筆者再相信你多一次。麻煩學聯學民以後多點上網,吸收下村民智慧,與泛民保持距離。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