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疑受壓 倡通識科刪「青少年參與社區事務」

教育局疑受壓 倡通識科刪「青少年參與社區事務」



教育局今日(11月24日)於網上公佈,教育局、課程發展議會與考評局將會在今日起,聯合展開為期3個月的「新學制中期檢討及前瞻」諮詢,直至明年2月28日。

在今日起至明年1月6日,教育會將發出學校領導人問卷和17份科目層面的問卷,向校長及教師進行學校問卷調查。17個新高中科目包括中國文學、英國語文、英語文學、數學、通識教育、中國歷史、經濟、倫理與宗教、地理、歷史、旅遊與款待、健康管理與社會關懷、資訊及通訊科技、科技與生活、音樂、視覺藝術及體育。

其中最令人關心的通識科,教育局就建議在單元一的「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中,將有關「青少年參與社區事務」的部分刪除,原因是與單元二「今日香港」當中的「香港居民的社會政治參與」重覆。

自雨傘革命開始以來,不少建制派人士都將通識科和佔領行動拉上關係,議員梁美芬及葉劉淑儀,以至當年力撐通識科的前教育統籌局常秘羅范椒芬,都曾表示通識科是鼓勵學生上街的其中一個導火線。早前建制派議員與特首梁振英會面時,就有人提議削減通識科部分內容,如今懷疑受壓的教育局,有意將「青少年參與社區事務」的部分刪除,證明空穴來風,未必無因。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