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涌餵貓姨姨急需大家幫助!

東涌餵貓姨姨急需大家幫助!

義工朋友C收到另一些義工求助,說東涌一餵貓姨姨在家暫託逾60隻貓,而且更會在家附近餵逾60隻浪貓,經濟開始出現困難,所以希望義工協助。

因為要確知餵貓姨姨是否真的需要協助,所以一行三人包括我,就決定去一趟東涌探餵貓姨姨。餵貓姨姨已婚,和老公及親戚同住逸東村附近的平房屋,家境並不富裕,家裡陳設整齊,播放著佛教音樂。雖然家裡暫託了逾六十隻貓,但並沒有一點臭味。姨姨能力有限,不可以無止境的收容,但仍會略盡綿力餵飼外面的流浪貓,更在門口處設置糧兜,讓外面的流浪貓可隨時從門縫攝入避雨或充飢。姨姨家裡還有一隻不良於行的大狗叫家姐(兩星期前已離世,享年16歲),因為患上淋巴癌,所以要他們輔助狗狗大小二便,雖然是這樣,她們都沒有想過放棄狗狗。

有街坊不喜歡流浪貓,所以刻意放狗想咬死貓貓,姨姨知道後好心痛,但並沒有想過叫漁記捉狗或者報警解決,因為她認為狗狗也是生命,她不想一命填一命。她很多次在半夜的時候聽到外面有狗吠聲要追出去,但很多時已經太遲,貓貓已經斷氣了。以前經濟條件較好的時候,姨姨會自費把她們送到善終公司。

另有一些街坊知道姨姨一家愛貓,所以偷偷把貓放在姨姨門口,本來有時候一兩隻也沒有所謂,但日積月累就廿多隻,姨姨擔子也越來越大,所以姨姨已於門外張貼告示及安裝攝錄機,希望杜絕街坊放置貓隻在門口。姨姨及她的親戚也是愛協CCCP義工,會替附近的貓咪做絕育,減少區內流浪貓數目。不過附近仍然有不少街坊流行放養,而且未絕育,所以流浪貓數目還未得到控制。亦因為想省錢,所以每月除了用3千多元買貓糧外(剛剛的十月,除有好心人捐贈外,仍要3600元購買糧食),就沒有再買貓沙,姨姨會用乾淨的報紙取代貓沙,所以也歡迎大家捐贈。為什麼要乾淨的報紙?因為不乾淨的可能已沾染細菌,令貓咪容易患病。

姨姨並不是沒有積極尋求協助,她於數年前已向一間非牟利團體尋求幫助,但結果卻是令人失望,她們只帶備攝製隊到姨姨村口拍攝,但卻沒有在領養或者物資方面幫助到姨姨。現在,義工隊已經成立了兩個月,義工們會從幾方面提供協助:

1) 於愛心義賣谷義賣協助貓隻醫療費或其他支出
新手只需申請入谷就可開始義賣。義賣時表明物品的新舊程度,尺寸,交收方法或地點,及要表明捐贈對象,一般需要買家先出示入數紙才交收或寄貨。義賣不但環保,而且又可幫助小動物,希望大家都支持。

2) 歡迎大家捐贈貓糧,吐毛膏或者revolution
如果家裡的貓貓因為轉糧有吃剩的乾糧小食或罐罐,都可考慮給我們。過期不超過6個月的食物也在可捐贈之列,而因為姨姨也有餵一隻乖狗Lucky,所以也歡迎大家捐贈狗糧食。

3) 歡迎大家捐贈二手籠,貓廁所等貓用品及乾淨舊報紙
姨姨家如果有貓病了便需要隔離,所以兩尺至兩尺半籠均需要大家捐贈。而姨姨為節省開支,所以很多時用乾淨報紙取代貓沙,現時姨姨買一疊報紙需要25元,所以這方面也極需大家幫助。

在姨姨家裡看到那麽多貓隻,最令我印象深刻莫過於黑貓波板糖,波板糖在很小的時候已經被人遺棄在姨姨門口,那時牠才幾個月大,遺棄原因相信是因為牠四肢動彈不得,不過姨姨並沒有放棄,也有帶牠看醫生。當時的醫生只輕描淡寫的說波板糖可能小腦有問題,影響活動能力,並沒有提出進一步的協助。而姨姨都會每日親手餵食,更為牠做了一架助行車。直到兩個月前,牠突然不願進食,義工陪姨姨看另一獸醫,發覺原來波板糖的耳朵內污垢十分嚴重,應長期有耳炎,應該是耳垢問題令腦部細胞受損影響活動能力,質疑為什麼當初獸醫沒有為牠清潔耳朵,義工們也知道如果當初有足夠資金帶牠針灸,波板糖或者可以再次走路! 

波板糖本身沒有錯,錯的是遺棄牠的人類。現在姨姨只希望波板糖可以健健康康生活下去,安享晚年。波板糖只是其中一個個案,如你想知道多點波板糖的最新狀況,可瀏覽東涌貓專頁: https://m.facebook.com/tungchungcats/


圖一:貓房內的貓隻都是從BB開始就住在姨姨家,十分乖巧,歡迎領養。


圖二:貓房內的貓隻自得其樂。


圖三:平房屋門口的情況,掛有告示牌提醒大家勿於門前棄貓。


圖四:我就是波板糖啦!


圖五:姨姨做了一架助行車給我,義工親眼看到我可以行到幾步架!


1.五個小朋友尋家,全男仔,6-8個星期大,需要穩固窗網及家訪,有意請電51966994


2.3個月大,有意請聯絡隨手拍街貓專頁


3.我叫露露,好乖架。有意領養請聯絡92138527 SALLY LEE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