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木茶的驚慄短篇:17 - 因果.報應

櫻木茶的驚慄短篇:17 - 因果.報應


小弟早前在閱讀報章時,發現了一則駭人聽聞的新聞:某些屠宰場在屠宰牛隻前,竟將膠喉從牠們的鼻孔插入,強行灌水至胃部,造成牛隻「水腫」的效果,從而賺取更高的利潤。事件被揭發後,這些泯滅人性的渣宰敗類,還辯稱灌水不會為牛隻帶來痛苦,不算甚麼大事云云,企圖為自己的惡行開脫。

本已對人心和世情心灰意冷的我,讀畢後還是感到莫明的悲傷和憤怒。
一些想不通的問題,不停在我的腦海裡盤旋。

人類道德的墮落和敗壞,是否已到了不可挽救的地步?
所謂的「因果報應」真的存在嗎?
當報應來到的時,人類真的會感到害怕或後悔嗎?

可以的話,希望這個微不足道的故事,能稍為喚醒人類僅存的一點良知吧。

***************************

警局的盤問室裡,兩名警員正在盤問一宗命案的嫌疑犯。不,與其說是「盤問」,倒不如說是「安撫」。

警員安撫嫌疑犯,有這個可能嗎?這不是有點不合邏輯嗎?

有這個可能,亦絕對合符邏輯。
他們的經驗和直覺告訴他們,眼前的這個人,絕不可能是殺人兇手。

因為,在超過三個小時的盤問過程裡,他沒有說過一句口供。
他只一直在哭個不停。

除非真的哀傷得要命吧!否則,要一個年過半百的男人,在兩名不認識的陌生男人面前,肝腸寸斷地哭個不停,這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情。

他是梁先生,既是這宗命案的頭號嫌疑犯,亦是這宗命案的受害者:命案的三名死者,是他最太太和兩名兒子,他至親、亦是唯一的家人。

在無計可施下,閱歷較深的陳警官,唯有用盡辦法繼續追問。

「梁先生,說句實話,我也不相信你是兇手。」陳警官道:「但若你堅持不說話和不合作的話,我們真的沒有辦法協助你的!」

梁先生一言不發,低下頭繼續抽泣。
他的雙眼已哭到紅腫不堪,令人於心不忍。因為不斷拭淚而導致受損的關係,他的雙眼,仿佛已沒有任何白色的地方。

「梁先生,要是你不相信我們的話,你大可請律師前來。」另一名姓李的警官接續說道:「要是沒有相熟律師的話,你可致電朋友尋求協助的!一直一言不發的話,誰也幫不到你啊!」

梁先生還是沒有說話,他的頭垂得更低,雙手掩臉痛哭。

兩名警員見狀,只能輕輕嘆一口氣,繼續呆呆地等待,等待未知會否出現的新突破。

一會後,他們終於接到通知,找到了新的證據!這是來自梁先生家中,一台儲存了智能攝錄機影像檔案的電腦。警方成功破解並登入電腦後,隨即翻查有關的影像,希望了解命案發生的經過。

翻查影像的結果,證實兩人並沒有估計錯誤,梁先生並非兇手。然而在翻看影像片段後,他倆變得非常錯愕,甚至出現了茫然和沮喪的神情。

良久,李警官吐出了一句話。
「我們就這樣釋放他了嗎?」

「有其他更好的選擇嗎?」陳警官反問。

「你… 認為他承受得了嗎?」李警官苦笑。
「說句實話,看見他臉上流露的氣息,恐怕捱不過今晚。」陳警官嘆道:「但這卻非我們所能控制的啊,走吧!」

陳警官的預言,竟不幸而言中。

傍晚時份,離開警局不久的梁先生,跳進列車正駛進的鐵路月台,當場慘死。月台上,留下了一幅梁先生一家四口的家庭照。家庭照的背面,寫上了一句佛語:

「善惡之報,如影隨形;三世因果,循環不失。」

隔天一份報紙,詳細報導了這宗慘劇:

「現年五十三歲的前X食品公司創辦人梁先生,疑因家中發生命案而抵受不住打擊,於昨晚在鐵路月台跳軌自殺,慘遭列車輾斃。受事件影響,列車服務受阻超過一小時,令正值下班回家的市民怨聲載道。

據調查資料顯示,自多宗與公司旗下屠宰場有關的嚴重虐待動物事件,於年多前被揭發後,梁因抵受不住輿論壓力,曾多次公開道歉,並辭去所有職務。自此以後,梁開始受情緒病困擾,並一直接受治療,但情況未有顯著改善。昨日下午,更因涉嫌於家中虐殺妻子及兩名兒子,被警方拘捕並帶往警署協助調查。及後警方翻查家中智能攝錄機影像片段,證實三人並非梁所殺,方才把他釋放。最後,梁遺下一幅家庭照後,便選擇了跳軌自盡。

至於前天在梁家發生,導致梁妻及其兩名兒子喪生的一宗命案,警方將案件列為謀殺及自殺案處理,動機有待進一步調查,但不排除是一宗因長期壓力造成的家庭悲劇。 」

***************************
【要改過自身的話,永遠不會太遲,但要有接受報應的覺悟和準備。】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