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料十足的一碗麵

用料十足的一碗麵

自從各類「食物關注組」在社交平台湧現,經常都會讀到一些有趣的價值觀比較文 - 主要是將同類或同款食物,單純以其種類,直接比較價錢 - 老麥賣漢堡包,五星級酒店也賣漢堡包,價錢相距十倍,質疑美味程度是否也是十倍?從而得出結論,賣得平就抵食兼性價比高,賣得貴就消費主義呃人!

其實此類評論委實比喻不倫。即使食物是同等類型,惟檔次品質根本原全不同,毫無比較意義。以炒碟芥蘭為例,直接去街市買材料回家烹調,可能十元八塊已搞得掂,但原材料有長有短,有粗有幼,有老有嫰,一句到尾就是家常菜式,不能要求太多。雲吞麵舖,同樣淥碟油菜,索價二三十元 - 畢竟是打開門口做生意,材料起碼會稍為揀過,品質自然較佳!去到星級中菜館,一碟清炒蔬菜,動輒要二百元左右。不過,在食材處理上卻相對更講究,每棵菜只會選取最鮮嫩的部份,才拿來烹調。

故此,雖然同樣是芥蘭,由食材選取至處理,已大有不同,還未考慮餐廳的環境與服務,以及整體菜式的搭配程度!故單純以價格異同,來衡量花費能否得到相應倍數的滿足感,未免教人訕笑。

此外,網民們經常強調,並非自己花費不起,而是「值唔值」,甚或表示如能到外國旅行,同等消費一定更有滿足感。明白每人的價值觀各有不同,但無必要一再吹噓此論調 - 單以語意邏輯而言,強調「我並非不願意怎樣怎樣,不過......」的人,說到「不過」,即代表「唔願意」!講到底,就是既不想花費,又希望品質好,最好有埋免費招待,但世事那有這麼便宜?明明是追求佔盡便宜,卻死充面子,硬說自己只是做精明消費者,面皮未免太厚吧!

吃一碗日式拉麵,索價百多元,大家見怪不怪。不過,若換成中式麵食,則必然先入為主認為唔值。今次光顧的店,正是只賣中式湯麵,款式亦寥寥可數,卻至少要百元一碗 - 這裡麵條質地類近上海麵,惟更煙韌而有彈性,即使放湯一段時間,也不易發脹糊口。

各款湯底也是真材實料,牛肉湯麵加入大量蔬菜,佐以大大塊牛腩與牛腱,湯頭清甜濃郁。羊肉湯麵的湯底加入了胡椒,入口暖身,另配上杞子增加甜味;羊肉片肥瘦均衡,沒有臊味。至於蝦湯麵,則加入大量蝦皮,鮮蝦味突出,佐料蝦仁亦算爽彈。篤鮮麵與肘子麵,同用上豬骨湯底,真材實料無味精,而且肉料份量相當多,尤其巨型肘子,更是先聲奪人!

綜觀湯底靚,餸料足,麵條亦優質,吃得出是誠意之作,絕對是叫價合理的佳品。
蝦湯麵加入大量蝦皮,鮮蝦味突出
羊肉湯麵的湯底加入了胡椒,另配上杞子增加甜味
牛肉湯麵加入大量蔬菜,佐以大大塊牛腩與牛腱
肘子麵肉料份量相當多,巨型肘子更是先聲奪人



一碗麵
地址:灣仔星街2號
電話:28663381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95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