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慧食譜:在家做羊腩煲

嘉慧食譜:在家做羊腩煲



天氣轉涼,羊腩煲絕對是時令食物,超級市場可以容易買到所有材料,今次食譜是我家的煮法,請教了家父,他口述我試做,出來的成品雖然只是合格,但我自己就好滿意,與家人一起過了一個溫暖的晚上,希望大家都喜歡。

材料:
羊腩     2磅半
薑片     大量
乾蔥頭    8粒
枝竹     4支
馬蹄     隨意
竹蔗     4支
果皮     1塊
當歸     少許
蔥      1扎
水      500毫升至750毫升

調味材料:
南乳     2-3湯匙
柱侯醬    1湯匙
老抽     1湯匙
紹興酒    隨意
冰糖     1-2塊
鹽      少許
(如喜歡可加海鮮醬或蠔油,增添風味)

配料:
生菜
腐乳數磚加入糖拌勻即成腐乳醬



做法:
處理材料:薑去皮切厚片,乾蔥頭去皮,竹蔗切片,馬蹄去皮,蔥切段,枝竹浸軟。
羊腩加少少蔥和薑放入煲加凍水用小火汆水,在水未滾之前熄火,濾去水份蔥和薑備用。 
熱鑊加油,爆香薑和乾蔥頭,加入調味醬料,炒香,再加入羊肉爆炒至上色,加水,竹蔗、馬蹄、果皮、當歸和冰糖,煮至滾起炆1個半小時。
炆好的羊腩,棄竹蔗,轉去瓦煲,加入枝竹,煮10分鐘,試味酌量加鹽調味,用牙簽試插羊皮,肉軟霖皮彈牙即成,配上生菜和腐乳醬享用。 



廚房筆記:
這食譜是4-6人份食譜
竹蔗、果皮和當歸可以去除羶味
竹蔗可增羊腩的甜味,沒有可以不加或加蔗汁亦可
當歸只用少許,不會有藥材味反而可以羊肉更香
調味方面可以加入自己喜愛的醬料如腐乳,海鮮醬,蠔油,麻油,辣椒
去羶味坊間亦有用白鑊炒羊腩取代凍水汆水,亦有用草果,桂皮,芫茜和唐芹,適隨尊便
只用瓦煲/鐵鍋與用鑊不同,火候處理要留意,用小火炆,其間熄火焗,再火,再焗,但出來風味更好
配料亦可加入冬菇和冬筍成為雙冬羊腩煲
沾醬可以加入一些檸檬葉絲



相關節目:
腐女人妻媒體第43集第2節
人妻嘉慧煮煮看:在家做羊腩煲
http://www.passiontimes.hk/prog/25/43/2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