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的終點》後記

《回憶的終點》後記


經歷了兩年多,共一百一十回的連載,這部小說終於來到了結局,順利走到了終點。能完成此(其實不算怎麼的)「壯舉」,小弟真的感慨良多,故此必須先多謝大家的厚愛和支持,包括課金、留言和私訊鼓勵,這些全是我堅持下去的動力啊。

由2018年10月開始,《回憶的終點》是小弟首部在PassionPrime連載、獲稿費的長篇小說,想說的實在不少,但我必須把話說在前頭:假使你還未讀完整部小說,而你介意「劇透」的話,那請你稍移玉步,先去讀完整部小說,再回來讀這篇後記吧!因為以下說的話,少不免會涉及劇情呢。

好嗎?

好了,那讓我入正題吧。

開始構思這部小說,應該是在2018年6月左右。那時候,剛完成了兩部小說《幸福馬拉松》和《我是你的守護天使》,投了稿在苦候消息,奢望能在7月的香港書展登場,卻全無音訊。剛巧在熱血時報的節目,聽到皇上(黃洋達先生)說到將推出PassionPrime熱血收費平台,並會有小說連載的環節,心想不如試試投稿這平台吧。構思之時,想起之前寫的小說均是時序較短的故事,若果是時序較長的故事,會否較為有趣,或有截然不同的感覺?結果,想到了這個時序達四十年、由中學至長大成人的長篇故事。講述的,大慨是一種兜兜轉轉、最終也沒法在一起的痛。

完成了大綱,撰寫了第一部份(全套小說共有五個部份)之後,便「膽粗粗」私訊給皇上,看看他的想法。不久之後,他的一句「文字OK啊」的回覆,便令我燃起了希望,開始全程投入寫這部長達十多萬字的小說。

以上便是這部小說的起點了,接下來,讓我談談對書中主角們的想法吧。

首先是第一主角陳國倫。我就直話直說吧:他鐵定是個人渣,絕對是我筆下最討厭的角色!優柔寡斷的性格,不斷傷害身邊的女生,令我越寫便越痛恨他。他傷害了三個真心喜歡自己的女生,卻竟能活到最後,還有個不離不棄的女兒,這算是甚麼道理?我只慨嘆自己的文筆和能力有限,未能在第一人稱主角的前題下,了結他的生命。或許,他的報應便是在餘生不會有找到第四個愛人的機會吧。媽的!

其次要說的,便是海南的妹妹張海澄(Karina)了。大家喜歡這女生嗎?說實的,她那敢愛敢恨、勇往直前、愛得不顧一切的性格,還有那種甘願果斷放棄,讓故事停留在最美好一刻的勇氣,正是我心目中最喜歡的女主角。要是可以選擇的話,她一定會是我心目中最完美的女生、也是最理想的伴侶對像吧。雖然經歷過傷痛,但在故事後半部,透露了她會得到幸福,也總算令我釋懷。嗯,如果有機會的話,下一部長篇小說,她將會是主角,描寫她在離開陳國倫後的經歷。喜歡海澄的朋友,萬勿錯過啊。

接著便是江海倫了。不知怎的,當日創作這角色時,我投入了極多的個人感情,甚至是有點著了魔似的,把她真的當成了我妻子一般。寫完離婚的劇情後,我也不禁在夜裡把妻子抱得更緊,生怕小說情節會變成真實,她真的會離我而去。想來,這也算是我第一次不能抽離對筆下角色感情的經歷吧!怎說也好,愛恨分明的她,最後也總算得到了幸福,找到了能陪伴終老的另一半,希望大家會喜歡這結局吧。

亞寶是我自覺「有負於她」的女主角。她的人生充斥了不幸和錯失:經歷了父母離異的她,年輕時因為時機,錯過了與國倫走在一起的機會;長大後因為心軟,選擇了對自己有恩的人,沒有與國倫走在一起;痛失丈夫後,卻在陰差陽錯之下,成為了國倫和海倫之間的第三者,只能黯然離開;直到最後,她終於勇敢面對自己的情感,和國倫度過了快樂的數天,卻已走到了人生的盡頭。我有個想法:有機會的話,我會以短篇的方法,為亞寶譜寫另一個更美好的結局(alternative ending),好嗎?

除了主角們以外,故事的最後,提供了一個小小的「彩蛋」:國倫的好友徐立群,原來是一直在暗戀亞寶的啊!這個人物和這個小故事,在我腦海也已有了一定的想法,看看會否有機會寫出來吧。此外,有看過我其他連載的朋友,大概得悉小弟每部愛情長篇小說的「世界觀」也是一樣,是以角色也會交錯出現,例如東水、海南和Jan等等。嗯,如無意外的話,除了海南以外,有一天東水也會成為主角,講述一段令他不堪回首的刻骨銘心經歷。

好了,說得太多,我也就此收筆。有緣的話,期待在下一部Prime的連載和大家再見面。又或許,這部作品有實體出版機會的話,再寫篇序閒聊一下,或在書展之類的地方,與大家見面詳談啊。

最後,再次感謝皇上給予的機會,感謝編輯阿朗的指導和包容,也感謝大家的支持。這年頭要走寫作路,千難萬難,且會沮喪萬分。但在成功之前,請不要輕言放棄夢想,知道嗎?

感激不盡,有緣再會。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
cac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