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煙稅為減煙民重要手段 陳肇始研設巴士站禁煙區

加煙稅為減煙民重要手段 陳肇始研設巴士站禁煙區



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倡議政府大幅增加煙草稅100%,並促請當局制定長遠及多管齊下的控煙政策,令吸煙率於2027年下降至5%或以下,繼而啟動全面禁煙。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12月2日)出席公開活動後,被問到加煙稅會否令私煙情況加劇時,她認為加煙稅是一個很重要的手段,去減低煙民數目。

陳肇始表示,吸煙是一個重大的公共衞生問題,因為吸煙的風險很高,每兩人吸煙,就有一人會提早死亡,所以政府非常重視控煙工作。她指政府會多管齊下,以及循序漸進去檢視現時的控煙政策,包括在徵稅、法例、健康教育、公眾教育和戒煙服務這幾方面,當局都要檢視成效,再制定我們未來的政策。

對於非吸煙人士受到二手煙或三手煙的影響,陳肇始稱政府都很關注,所以會將禁煙區擴大,之前已做了巴士站轉乘處、隧道口,未來會研究將香港其他巴士站都設置禁煙區。

對於「預設默許」器官捐贈這個極具爭議性的問題,陳肇始稱現正進行調查,了解市民對於「預設默許」機制的看法,稍後會公布。她透露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有27萬6千多人登記,但她認為數目仍有很大的上升空間。

(政府新聞處圖片)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