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斥蓬佩奧指控別有用心 意圖干預中國內政

港府斥蓬佩奧指控別有用心 意圖干預中國內政



就《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被還押,以及前香港眾志成員黃之鋒、周庭及林朗彥被判刑一事,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周四(12月3日)發聲明,對香港政府「政治迫害」民主派人士感到震驚,又指當局利用法院,使和平的不同政見人士噤聲。

香港特區政府今日(12月4日)晚上回應美國國務院的聲明,認為毫無根據地指稱香港存在「政治檢控」,顯然絕非事實並且別有用心,意圖干預中國內政。

聲明提到,香港的法官只會根據其本人的司法和專業才能選用,有別於其他地方,他們並不受政治審查,香港法院亦只依據法律和證據判案,沒有人可以利用法院達到其他目的。司法獨立受《基本法》第八十五條保障,並在國際上備受尊重。發言人強調,針對香港司法機構所作出的無理指控,須予以嚴正反駁。

港府發言人又稱,美國該份聲明中提及的個別人士,目前涉及的案件尚未完成司法程序,被提及的3人已承認控罪。律政司現階段不會就此作進一步評論,以迴避待決案件。

司法機構會繼續行使其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不受任何干涉。發言人重申,企圖以聲明影響香港的司法系統行使司法權,必定徒勞無功。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