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稱要加強對公職人員及青少年 憲法和基本法宣傳教育

林鄭稱要加強對公職人員及青少年 憲法和基本法宣傳教育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12月4日)在「國家憲法日」網上座談會上致辭,她指在明年紀念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5周年及慶祝「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同時,亦必須深化社會各界,特別是年輕一代對《憲法》及《基本法》的正確認識,並全力維護「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憲制秩序。

林鄭表示,《憲法》是《基本法》的立法依據和效力來源,並與《基本法》共同構成了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基礎,為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提供最有力的保障。林鄭認為,所有香港市民均有責任尊重和維護以《憲法》和《基本法》為核心的憲制秩序。

林鄭又提到,國家主席習近平說要堅持在香港落實「一國兩制」,要維護四個「始終」,包括始終準確把握「一國」和「兩制」的關係;始終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始終聚焦發展這個第一要務;始終維護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林鄭認為,當中至關重要的是在落實《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憲制秩序時,要把中央依法行使權力和特別行政區履行主體責任有機結合起來;要完善與《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要加強香港社會特別是公職人員和青少年的《憲法》和《基本法》宣傳教育。

她說,《憲法》第54條規定中國公民有維護祖國的安全、榮譽和利益的義務,不得有危害祖國的安全、榮譽和利益的行為。她指隨着《香港國安法》的實施和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完善,香港社會已經重回正軌,特區政府將能夠更聚焦經濟和民生事務,改善市民生活,並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政府新聞處圖片)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