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校園 動保從教育入手

走進校園 動保從教育入手



一直以來,熱血貓民的日常工作,都是協助獨立義工和舉行貓貓領養日等,希望可以身體力行幫到動物,但即使所有事都親力親為,還是不夠應付數量龐大的流浪動物。所以,我們希望能夠從教育入手,舉辦講座教育未來主人翁,宣揚領養不棄養概念,更希望能夠一傳十,十傳百,這才能真正幫助到小動物。

是次講座的對象是活潑的高中生,他們的反應十分好,踴躍的回答問題。他們給我的感覺是跟大眾,甚至以前未接觸貓民的我一樣,對流浪動物的出現都有基本認知,就是被人遺棄。可是當你走進動物保育的世界,了解更深之後,發覺原來很多人利用動物作為工具去滿足自己欲望及需要,但得到好處之後,卻用完即棄,不理牠們死活。還記得當我形容捕捉過程時,他們都感覺驚訝,以為是很輕鬆的事情,事實上,義工捕捉一隻貓時,要有幾十隻曱甴游走你身邊的心理準備,然而,惡劣環境卻是流浪動物每天生活的地方,但弱勢的牠們沒有選擇。

同學們沒想到雪橇犬無人領養

貓民另一個恆常的任務,就是去清潔狗場,在今次的講座中也有提及。同學們最驚訝的,是狗場內居然有名種的阿拉斯加雪橇犬,而多年未有人領養,藉此我亦解釋了養動物需要考慮的條件和決心,不能因一時衝動,浪費義工照顧的心血。例如該雪橇狗需要很大活動量和生活空間,生病時醫藥費用的經濟條件都是實實在在要考慮的因素。

提及動物繁殖場的問題時,他們都很留心的聆聽和吸收這些資訊,讓我覺得中學講座很有意義。他們可能沒有機會或途徑認識動保工作,不明白領養的意義,但至少他們聽過一次之後,會明白義工們正在做的是甚麼,一起努力建造著甚麼的城市。

如果你認同我們,想我們到機構或學校分享動保資訊,歡迎透過熱血貓民Facebook專頁向我們聯絡,我們會盡力配合!

Fiona Li
熱血貓民主席




熱血貓民facebook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PassionCatizen/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52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