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金︰真愛方程式》– 愛的實驗

《霍金︰真愛方程式》– 愛的實驗


英國物理學家霍金(Stephen Hawking)的傳記電影,表面上與11年前的《有你終生美麗》(A Beautiful Mind)有著共通之處︰兩個主角都是天才,都患有頑疾,而劇情都集中與另一半的戀愛關係。關於霍金,小弟看得最多的不是床頭那本《時間簡史》,而是在《每日郵報》上的各種花邊。除了叫人提防外星人,被看護出身的第二任妻子毆打造成家暴的「奇聞」可算最印象深刻。

電影取名《The Theory of Everything》,意思是解答萬物源頭的理論公式;但在此以前,愛卻令這條公式得以誕生。因為霍金之所以活到今天,很大程度要歸功首任妻子Jane Wilde。

必須留意,這部霍金傳記片改編自Jane Wilde的傳記《Traveling to Infinity》,因而順理成章地從其視點出發。所以,她眼中看見的霍金,絕對不是100%聖人。他既是不幸的天才,在人生最光輝的年華患上頑疾,剩下兩年日子,天天與病魔對抗;另一方面,他也是個大男孩,醉心研究科學,與孩子玩樂卻不懂得照顧妻子感受,加上個性好女色(其中一幕說他坐輪椅看鹹書,又調戲看護),絕對是asshole一名,心理上無法擔起這頭家。

與其說霍金尋找解答萬物來源的方程式是壯舉,不如說Jane忍受霍金近30年才是壯舉。兩人由個性到信仰都南轅北轍,男的是信奉理性科學的物理科生,女的昄依基督宗教文學科生;一個力求尋找宇宙奧秘,一個則夢想成為文學博士。兩人走在不同軌道上,能夠結合成為一對完全是出於女方對感情的執著,要陪男方走完人生最後道路。但日復一日,絕症的陰霾慢慢消散,加上家務愈見繁重,加上跟博士的夢遙遙無期,婚姻終於走到盡頭。又難怪遇上教會詩班領班Jonathan立即擦出火花,搞出婚外情來。

到最後,這場媲美科學實驗的實驗婚姻,得出結論是「要懂得放手」。正如關家姐名曲《放生》所言,抽身離開亦是愛的表現;更何況,這種要「陪著你走」的婚姻,沒有絕症的加持,所有性格缺陷、生活衝突與信念分歧都會自動還原,再無法被包容。從此亦確實驗證,再天荒地老的愛情,沒有特殊條件的話都不可能出現。

最後,不得不讚飾演霍金的Eddie Redmayne(即《孤星淚》中那位搞革命的大學生)的演技,畢竟要扮殘疾兼用眼神溝通並非常人所能之舉。本身執製作錄片的導演James Marsh,還原現實之餘亦不忘感情戲的重要。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