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要求外國制裁香港 是出賣港人利益來推動個人主張

陳茂波:要求外國制裁香港 是出賣港人利益來推動個人主張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12月6日)出席立法會工商事務委員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財經事務委員會及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聯席會議,對於近日有人要求其他國家制裁香港,甚至國際串連,他指這些行為是以出賣香港人的利益、損害國家尊嚴和利益來推動個人的主張,亦會危害香港市民珍惜的安穩生活。 

近日,美國訂立《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陳茂波重申三點:第一,政府反對外國政府及議會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的內部事務;第二,法案的訂立完全沒有必要,亦勢必損害雙方互惠的關係,包括美國自身的利益;第三,保障人權和自由是特區政府在《基本法》下的憲制責任。除了《基本法》外,人權和自由在香港也受到《香港人權法案條例》及其他法律的充分保障。

陳茂波認為,法案對香港的實質影響,可以說取決於多方面的因素,包括美國行政當局就法案訂立後會採取甚麼態度和具體措施、美國本土政治情況、明年總統大選的選情變化、中美兩國政經關係的變化,以及香港社會事件往後的發展等。

陳茂波又稱,法案通過會增加香港營商環境的一些不確定性,因而或會影響國際投資者及企業對香港的信心和投資意欲。他指目前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核心競爭力及制度優勢還可以保持,並且獲得許多國際評級機構及智庫的肯定。只要香港社會早日回復平靜,不要再為個人主張再做傷害香港的事情,各界和政府共同努力,相信香港一直賴以成功的上述要素,會助力香港成功克服這些外來挑戰,繼續發展。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