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濫權對待性工作者屢見不鮮 關注組織「青鳥」指情況難改善

警濫權對待性工作者屢見不鮮 關注組織「青鳥」指情況難改善



日前,一宗警長被控公職人員行為不當案件開審,被控警長涉嫌於去年向妓女表露身份,並要求提供性服務,完事後不單沒有付肉金,更恐嚇妓女三小時內離開香港,否則會被拘留七天。事件再次引起公眾對警員執法手段,以及性工作者權益的關注,今日(12月8日)本台節目《大香港早晨》就請來為性工作者提供協助及支援的非牟利組織「青鳥」行政總監嚴潔心接受訪問,了解性工作者所面對的困難及不公平狀況。

對於此宗案例,嚴潔心表示警察濫用職權情況並不罕見,但是次案情中,警員不但享受免費服務,事後更威嚇妓女立刻離港則十分過份,並非常見情況。嚴小姐同時指出,據她了解,警員對待非本地性工作者,即沒永久居民身份的更特別惡劣,原因是她們無論在港從事任何工作,均是沒有得到法例許可,即俗稱「黑工」,故很多時侯,工作者本身自覺已經觸犯法例,面對警方時,下意識默默承受後果。嚴小姐直言,曾聽聞有性工作者被拘捕時,警方涉嫌向其動粗。

嚴小姐以警方偶爾執行的「放蛇」行動為例,如果是執行職務警員主動向性工作者查間價錢,該名工作者根本沒有觸犯法例,但一旦被拘捕後,警員口供每每都是沒有提及主動問價,顛倒事實真相,而此類案件送交法庭處理時,法庭一般都會偏向相信警員口供,使得性工作者們無論是否清楚自己權利,也沒有太大動力去申辯。

就上述情況,嚴小姐認為如從投訴警察制度去尋求協助,往往只是徒勞無功,她指一些關注性工作者權益的團體,每年也跟防止罪案科作兩次恆常會議,會議中團體提出上述問題,負責會議警員總是客氣提供警察投訴科途徑跟進,最終只會不了了之。

「青鳥」自93年成立以來,一直致力爭取性工作者權益,組織亦曾研究並向政府提出建議,嚴小姐表示政府多年來配合相當緩慢。自90年代至今唯一有所改善的,就是性工作者被控以誘使他人作不道德罪名時,從當年沒有任何支援,到今天可以使用法援處的當值律師服務。

然而,其他法律上的改變,側沒有寸進,嚴小姐覺得社會上亦應以正常商業角度去對待性工作,因為今天性工作者跟有組織罪行掛勾乃公認的常態,令性工作者如須要工作以外,運作上的幫助時沒有正途可依,如果政府能就依靠妓女維生法例作研究修改,對性工作者爭取權益,絕對有正面幫助,社會亦應對性工作的想像推闊一點。

大香港早晨第467集第3節:黑警濫權欺壓性工作者 訪問:青鳥行政總監嚴潔心
節目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view=prog85&ep=467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