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取涉歧視言論用戶資料被拒 平機會擬告Facebook

索取涉歧視言論用戶資料被拒 平機會擬告Facebook

平等機會委員會表示,近年接獲多宗涉及歧視言論之投訴,當中大部分是在社交平台Facebook中發放,平機會在處理投訴時,需要向Facebook索取涉事用戶資料,但遭到Facebook以保障言論自由,公司在處理歧視之政策為由,拒絕向平機會披露資料,阻撓會方展開調查,故會方將考慮循法律途徑控告Facebook。 

據平機會資料顯示,2015和2016年所接獲的涉種族歧視及殘疾歧視個案總共為8宗,但2017年至2018年10月,有關投訴已急升8倍,達到71宗。其中51宗是種族歧視,20宗是殘疾歧視,大部分涉及網上言論。 

根據本港反歧視條例,任何機構在無合理理由下拒絕向平機會提供資料,或會觸犯刑事條例,一經定罪可被起訴及罰款一萬零一元至兩萬五千元,過去從未有一間公司及機構會斷然拒絕提供資料,故從未使用過該條文,平機會將會檢視該條例是否適用在Facebook身上。 

Facebook回應有關指控時則表示,Facebook絕不容忍仇恨言論,而公司已有相關守則,一些違反守則的內容和帳戶會被移除。當接到一些政府部門向其索取用戶資料時,都要先經內部進行嚴謹評估,審視有關要求是否符合法律程序與國際準則,若認為不符合或因國際公認司法關係權存差異,該公司會把有關政府部門轉介予其他合法渠道,如會透過香港與其他政府的法律互助條約程序來處理有關問題。


(圖片來源:港台)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