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場後警員大合照 曾偉雄:人之常情

清場後警員大合照 曾偉雄:人之常情



隨著銅鑼灣及立法會佔領區於今日(12月15日)先後清場,持續了79日的佔領行動終於落幕。警務處長曾偉雄今午亦都親自領軍主持記者會,總結警察於整個佔領行動的表現。會上警方交代了大量數字,但最精彩當然是記者答問環節,曾偉雄指928施放催淚彈並無問題,並強調警方是政治中立,並未有成為解決政治問題的工具。

緝捕佔領行動的主導者


記者會上,曾偉雄表示在79日的佔領行動中,一共拘捕了955名涉嫌干犯佔領罪行的人士,並有75人自首,警方目標於3個月內完成所有調查工作,並會特別緝捕佔領行動的主導者。

指施放催淚彈有根據


在過去79日,最大爭議性事件首推928施放催淚彈,曾偉雄指當時有大批示威者暴力衝擊警方防線,而警員經過多番勸籲,包括使用較低的武力仍然無效,為避免造成更嚴重傷害,才決定使用催淚彈。曾偉雄亦認為催淚彈是有效制止衝擊行為,亦達到保持安全距離效果,對減少警察及示威人士的傷亡程度是有幫助。曾偉雄又強調警方使用武力是有原則,並會按實際需要使用。

強調警隊政治中立


近日不少人覺得警員成為了政治磨心,但曾偉雄卻不表認同,他指當有違法問題出現時,就會採取執法措施,不牽涉政治問題,並強調警隊是政治中立,不認同警隊已成為解決政治問題的工具,並願意與不同部門及單位合作,去改善警民關係。

拒就使用過份武力道歉


至於在每次警方行動之後,均有人捕捉到警員在大合照,曾偉雄就覺得並無問題,他指於工作之後,在不影響工作及公眾的 大前題下,拍照是「人之常情」。對於「暗角七警」一事,曾偉雄就指事件已展開刑事調查,詳情不便公佈,被問及若警方使用過份武力屬實,會否作出道歉時,曾偉雄就無正面回應。

鼓勵市民作出投訴


昨日有市民在文化中心要求便衣警察出示委任證時,結果卻被多番留難,有記者問到市民是否有權要求警員出示委任證,還是《警訊》資料上出錯,曾偉雄指要按當時的需要,當行使警權時,便衣就需要表露身份,亦需要配戴委任證。如果個別市民認為個別警員沒有依足警例,是可以作出投訴。

(無綫新聞截圖)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