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支持國泰民安人道支援 恢復民間社會

請支持國泰民安人道支援 恢復民間社會


反修例抗爭自今年6月爆發至今,目前已超過五千多人不幸被差佬拘捕,我們的律師團隊逐漸變得不眠不休,本席相信其他支援抗爭者的團體亦陷入癱瘓。有團體募集到大筆捐款,卻受制於銀行業規例,戶口再無法使用,令被捕者的處境雪上加霜。素眛平生卻在短短幾個月內組織一套法律專業與金錢援助系統,確實難能可貴;然而形勢惡劣,眾志成城儼如徒勞無功。

未來可能有數以千計的人要蒙受牢獄之災,他們日後的生活及生計,恐怕是更困難的問題。坊間近日開始談論「黃色經濟圈」,稱謂是否不雅容後再議,但本席想指出,其實香港社會一直有宗族、鄉社、行會甚至幫會的締結,成員若然受難,將得到撫恤和安置,不至於孤立無援。當然,多人自然多事,締結訂立後,就有機會捲入當中各種人事和是非 - 不過,總比遇事徬徨無助的好。即使並非「主內弟兄」或沒有基督教信仰,大家不難留意到今日的教會也有若干社會功能,然而藉血緣、地域、職業、信仰訂立締結以吸納青年信眾,現在已不再流行。香港市民在這幾十年間成為一個又一個獨立個體,同時特區專權政府則不斷累積人力物力武力,因此組織再臃腫亦比香港人強,於是政府可以輕易而舉地壓迫民眾。

本席曾修讀社會學,「社會原子化」(social atomization)是必須研究的理論。西方學者視「社會原子化」為隱憂,萬料不到在香港這種文明地區亦會變成催命符。共產黨深諳此道,所以在大陸到處設立黨委,牢牢地控制整個社會。我們要將一大群幾十年來習慣自給自足自私自利的市民組織起來,對抗一個超級大國 - 不得不承認,這是螳臂擋車;幸好及時得到另一個超級大國支持。往後能否繼續藉著政治理念去團結一大群人,使大家建立共同意識、共同生活經驗,亦未可知。

為了如前述般,一步步恢復民間社會,本席除了籌辦協助就業的「熱血鳳凰計劃」,現在更擴大規模,成為「國泰民安人道支援」(簡稱「國民支援」)。如果閣下親身認識一些商舖、公司或企業(當然個人亦歡迎)欲支持抗爭者與被捕人士,請介紹給我們認識,本席將會逐一接觸並講解「國民支援」之構思。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76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