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生不做香港人》大談中港矛盾 滲入本土元素

《來生不做香港人》大談中港矛盾 滲入本土元素



較早前無綫處境劇《我們的天空》中,其中一個單元《同根生》談及中港矛盾的問題,內容維穩味極濃,刻意美化新移民之餘,亦將港人塑造成蠻不講理。反觀HKTV新劇《來生不做香港人》,同樣打正旗號就是講中港矛盾,但就寫實得多,今晚播出的第三集,亦有不少本土元素。

由張可頤飾演的梁美行,生於貧困的廣東客家農村,年幼來到香港,再於外國大學畢業,當上公關一姐,是典型的香港人。在第三集中,她去了一間香港的茶座,卻發現餐牌上就只有英文及簡體字,Latte寫成「拿鐵」,沙律寫成「色拉」,對此大為不滿,認為此舉並不尊重香港人,破壞「一國兩制」。事實上,香港亦曾出現相類似情況,將軍澳 agnès b. cafe 就曾只有英文及簡體字餐牌,立法會議員范國威亦到場抗議。



另一幕則講述陳堃飾演的高登鍵盤戰士「無頭騎士」,與網民討論簡體字禍港,他是本土派的支持者,家中收藏了本土派學者陳雲著作《香港城邦論》。故事講述他與其他「高登巴打」,討論簡體字攻陷香港問題,首先他解釋簡體字應該要講成「殘體字」,並認為當局帶頭歧視香港人,擔心政府為賺取人民幣而繼續出賣港人,故號召「熱血網民」,到添馬公園示威。





《來生不做香港人》為HKTV於上月開台以來,第三套推出的劇集,而現正播出的劇集《選戰》,講述2022年的特首選舉,配合到近期的真普選議題,甚受網民歡迎。

(來生不做香港人截圖)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