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仁醜化黑狗形象,請還狗狗一個清白

一念仁醜化黑狗形象,請還狗狗一個清白



自古以來,黑色的狗一向不受人類歡迎,以黑色唐狗尤甚。「唐狗」這名稱在這七,八年間開始興起,在未有這個稱呼時,一般人都會喚牠們做「雜種狗」,極之不禮貌和不尊重!

在新一輯余仁生廣告,無疑更加突出黑唐(有人說這不是唐狗,品種成疑,未確定品種前,暫且稱牠為黑唐吧!)不受大眾歡迎之餘,更會無故傷害小朋友。這更加令大眾覺得唐狗是危險的動物(就算不是黑色的狗也一樣危險! ),但狗不是這樣的,狗是忠心耿耿,善解人意,遇到襲擊才會攻擊人類的犬隻。狗真的很危險嗎?是人類利用狗叫牠們看門口,是人類利用狗看守貨倉地盤,避免賊人偷竊。是人類太過自私,看中狗只求兩餐一宿的優點,不用多付額外薪酬,只提供吃剩的冷飯菜汁,就能得到一班廉價保鑣!

利用狗的忠心卻又不替狗絕育,越生越多的時候才覺得後悔,影響到民居就說迫不得已要call 漁記捉狗,下場大多是死路一條!僥倖生還的還未算最安全,地盤完工或者貨倉結業時,又或者狗狗生病沒有利用價值時,他們可能會打完齋唔要和尚,再一次面臨流浪的命運!你說,他們真的是危險動物嗎?相反,牠們現在所面臨的處境才是最危險!

有這麽多顏色的狗不選,余仁生這輯廣告偏偏用上比較少見的黑色狗狗,而且還特別描繪出黑狗兇狠的神態,似要與動保團體大唱反調。中國人一向迷信,普遍認為黑貓或黑狗較不吉利,所以黑貓黑狗也較難被領養。要知道毛色是取決於基因,和是否吉利這類術數根本無關。唐狗根本不會介意人類的膚色,不像某些人類般膚淺。

余仁生作為一間歷史悠久的香港品牌,應該背負社會責任,幫助建立共融社會,而非加深社會矛盾。我絕非廣告界中人,但我認為這個廣告不但不合格,而且還要負分!第一,我認為此廣告之意念極差,為了抬高人類(小朋友)的仁義而扁低本身應該比人類更加有情有義的犬隻。第二,就算小朋友有多仁義,和余仁生都無關係,仁義和中藥有什麼關係?第三,廣告本身極之粗糙,並沒有交待前因後果。為什麽小朋友會受犬隻襲擊?而且我們絕對不建議以暴易暴,用木棒再襲擊敵人。

余仁生本來的訊息是:「一念仁,可以改變世界。造藥,如造人。」對,余仁生的廣告團隊之一念,就已經徹底歪曲了黑狗給大家的印象,令各動物義工之前所做的一切教育工作,包括灌輸狗是人類最忠心的朋友等等,都於廣告播出當夜毀於一旦!造藥,如造人,是要我們學習那位大人,未查清事實真相之前,就可揮動木棒對狗隻行刑嗎?現在,這個廣告帶出來的訊息,就只有黑狗猙獰,完全令我聯想不到和此品牌有關的事情。

其實利用動物作為廣告題材已非首次,最成功的可算是萬寧貓的廣告。其廣告團隊有心思的構思廣告的上下集,將天山雪蓮與萬寧巧妙的扯上關係,間接令萬寧的形象更見鮮明。就算萬寧由萬寧貓開始已有好一段時間未出新廣告,但我們仍然會記得萬寧妹妹和萬寧貓這兩個系列的廣告,可見一個高質素廣告的強大威力。

一個好的廣告,除了可以幫助到品牌本身,更可以拉近品牌與市民的距離,及有潛移默化的作用。我期盼經此一役,當各廣告界人士要利用動物作為廣告元素時,務必加倍小心,及慎重考慮動物在拍廣告時可能所受到的心理傷害。

一念仁,可改變世界!
現在就靠大家一起改變世界!



動物朋友慈善機構剛於2014年11月,動物朋友已經替86隻狗女,37隻狗仔,57隻貓女,37隻貓仔絕育。動物朋友是全義工組織,所有捐款將用於動物醫療、絕育和糧食開支上。所有的捐款均可用於扣稅。



動物朋友現正義賣2015年月曆,希望大家多多支持。

另外,其實現在有不少唐狗或黑狗都正等待領養,以下就是其中一個案:



大家好,我叫小黑,因為我在外面生活很久,所以不太信人,但其實我知道附近村民都對我很好,知道我有數天不吃不飲就找義工姐姐救我,他們還夾錢付我的醫療費,我真的很感激她們。我現在在休病當中,奶媽說要等我完全康復後才幫我找爸爸媽媽,如果大家喜歡我,就找我奶媽Patricia 啦!奶媽熱線:5196 6994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