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eegun又開口夾著脷 「侮辱」變「悔辱」

Treegun又開口夾著脷 「侮辱」變「悔辱」


在今早(12月17日)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的會議時,建制派議員批評主席梁家傑因泛民議員因在上周四金鐘佔領區清場時集體被捕,取消周五會議之決定,認為梁是濫用主席權力。其中民建聯鍾樹根在發言時,使用了多個四字成語來批評梁家傑,如指他「驕橫跋扈」,因15名泛民議員集體犯法而取消會議是粗暴,他又指若「今晚你哋15個人集體自殺,呢個地球唔轉啊?」,質疑梁「冇可能咁做」,他又指梁開到會就正義,開唔到會就唔正義,是「輸打贏要」,而且當日泛民議員已獲釋,但卻選擇瞓覺而唔開會,是對不起香港人。鍾樹根繼續批評梁之決定,令議會暴力「體現無遺」,又質疑泛民高舉公民抗命,但運動期間又不是每日都在街頭,直至在最後一天才出現「抽水」、「博拉」、「博上鏡」。

隨後發言之新民主同盟范國威則批評建制派是「乘人之危」、「雙重標準」、「老羞成怒」,他指在人大開會期間,就連大會也會作出調動,早前11月18日發生立法會撞破玻璃事件,翌日的大會也被取消,所以特別事情特別處理是有先例,所以認為梁之處理沒有問題。而且建制派亦因出席私人活動,要求縮短今日之立法會大會開會時間,所以保皇黨明顯有「雙重標準」。他繼而嘲笑鍾樹根「老羞成怒」,在過去日子經常與主席駁火,但「開口夾著脷,連四字詞語都未講得啱,低水平,又俾傳媒笑,又俾網友笑」。

鍾樹根雖然馬上還撃,但又立即出醜,把「出言侮辱」讀錯成「出言悔辱」。之後他認為自己「頭先講所有四字詞語都好正」,要求范收回有關言論。范回答時也表示鍾在今日所使用的四字詞語是正確的,但他發言時是指過去的日子,並非今天,所以自己之言論,只是客觀地陳述事實,故不會收回。他又指鍾樹根在過去錯用四字詞語之事例,多不勝數。主席梁家傑最後裁定范國威不需要收回言論。

在眾多建制派議員中,鍾樹根以錯讀成語而為人熟悉,過去曾在立法會會議中,將「子虛烏有」讀成「子烏虛有」,「明目張膽」讀成「明張目膽」,以及「雞毛蒜皮」讀成「雞毛鴨蒜」等。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