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亞迪股價離奇喪跌3成 市盈率高達85.2倍

比亞迪股價離奇喪跌3成 市盈率高達85.2倍


股神畢菲特愛股之一,中國汽車、電動車及電池製造商比亞迪(01211.HK)的股價大爆炸,今天不尋常地急跌近3成!

該公司的H股價,今天最低見$18.7,跌44%;最終收市報$25.05,跌逾28%。比亞迪公司股票成交量奇高,直至收市達2億5,300股,成交金額達60.4億。應聯交所要求,比亞迪發表公告,指董事會已知悉今日H股股價不尋常下跌,以及成交量不尋常上升,但並不知道原因。

另外,比亞迪上海A股亦跌停板,報36.43元(人民幣),比對上周五收市價42.28元,單是本周已跌12%。

現時,比亞迪公司市盈率高達85.2倍。市盈率的簡單計算方法,是以每股市價除以每股盈利,反映企業創造財富的能力,顯示投資者買入公司股票的風險,亦是決定公司股票是否「抵買」的指標。理論上,市盈率愈低,風險便愈低,愈值得投資;反之,市盈率逾高,即代表股價可能不合理地高,或企業創造財富的能力不合理地低。

於比亞迪股價大跌,有傳聞指股神畢菲特大手減持,又有可能受俄羅斯經濟不景拖累影響,因為歐洲商業協會汽車製造商委員會發表的數據顯示,上月比亞迪在俄的銷售額為零;而且,比亞迪在俄的汽車銷售量,已連續下滑10個月。另一方面,又有人猜測,近期油價大跌,雙源(電池及電網供電)快充無軌電車亦快將轉為純電動公共車,影響比亞迪旗下電動車。最後,有人推斷是融資盤爆倉,重倉基金被觸發止損,導致股價插水。

最近,投資銀行摩根史丹利下調比亞迪H股目標價至$34,評級為「減持」,並指公司的七成銷售來自低價轎車,業務正面對激烈競爭,而且主要的E6電動房車及K9電動巴士,仍依賴大陸政府採購。比亞迪首11個月傳統汽車按年銷售額跌25%,本年第三季毛利率跌3.8個百分點至12.7%。上星期有消息指,因為電動巴士的營運成本過高,大陸政府已算逐步減少採購電動巴士,缺乏政府補貼,加上海外銷售成績欠佳,比亞迪的神話恐怕到此終結。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