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地方議會通過外國人禮儀條例

日本地方議會通過外國人禮儀條例



近年訪日遊客數字屢創新高,但旅遊業興旺的同時,也為當地居民帶來不少不便。近日,日本長野縣白馬村村議會通過名為《守護優美村落及舒適生活環境條例》的禮儀條例,希望解決因急增的外國遊客,其文化差異使當地居民不便的問題。

根據長野縣政府的數據,去年縣內外國人遊客為46萬5249人,比前年多出10萬4302人(上升28.9%),是自11年開始統計以來最多。當中白馬村更高達7萬7724人,是縣內最多外國人遊客最多的村落,而隨著今年訪日遊客人數再破記錄,相信該縣遊客人數亦會增加。雖然遊客人數急升,但隨之而來外國遊客為當地居民帶來不便的問題,亦越見浮面。於是日前,白馬村村議會就解決該問題而訂立禮儀條例。

《守護優美村落及舒適生活環境條例》將禁止步行中飲酒、禁止酒類提供店在深夜2時營業、夜晚10時至朝早6時禁止玩煙花、隨地亂拋垃圾、在道路上滑雪及玩雪板等行為。雖然違反條例沒有任何罰則,但就賦予村長有指導及勸告、根據命令制止違例者行為的權利,而條例包括範圍並不只限於遊客,連日本人亦是針對對象之一。

長野縣白馬村有多過滑雪場,踏入冬季更會變成白茫茫一片的雪地,每年吸引大量外國遊客前往該地滑雪。

(圖片來源:白馬村觀光局官方網頁)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