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面前人人平等

真愛面前人人平等


都有一段日子沒有去看有關同志的電影,這次抽空看了這個月上映的《Freeheld》(港譯:愛是最大權利)。這套電影本來是2007年一套歷時40分鐘的紀錄片,並於2008年得到第80屆奧斯卡金像獎的最佳紀錄短片,後來就改拍成現在這套電影。

筆者不是專業影評人,只能用觀眾的角度去看電影故事或劇情。這套電影前段交待戀情的情節真的有點突兀,而前段鋪排的警匪劇情亦不夠力度。但是到了中段開始描述主角如何得病後為了愛人與政府抗爭這部分,感人度非常高。縱使導演未能做到盡善盡美,劇情的張力可再加強,但是從真人真事散發出來的力量真的令人感動。有時間的話,應該要找回那40分鐘的原片觀看。

這套戲有幾段對白都令筆者有較深的印象。例如:Steve Carell演的同運人士,對飾演患病的警察Julianne Moore要求要在拍的短片中說出支持同性婚姻(same-sex marriage),而女警察卻堅持原則只會說「一切都只為了公平(equality)」 。這反映了現實社會有一些政客又或社運人士,為了政治光環去利用身邊的事以達到政治目的。 另外一段則是那班可決定結果的freeholder,不斷在會內強調一切的決定都是為了保護傳統。這更反映了現實中在上位者每作一個決定之前,都會衡量自己的利益,不理是否真心支持相關法律。

但令筆者最印象深刻的,卻是由Ellen Page飾演的同性戀人於會議中之最後發言。她只是簡單的說出,同性戀者也只是平凡人,夢想與普通人一樣簡單: 只是想與愛人在同一間屋內生活,僅此而已。

這套電影是一個很好的媒介去告訴大眾,同性戀者都只是普通人。同性戀也有家人及好友,也一樣要經歷生老病死,但就是沒有相關法律的保護,就連公平這樣的事都沒可能做到。不談美國那麼遠,台灣那邊的政府都已經慢慢地改變,原因就在於有更多的人出來爭取這種應有的公平。

也許某些同運人士真的為了某些目的而利用媒體,但是如果有更多的人能夠出來發聲,每個人都能夠不再做旁觀者,那麼每一個承擔壓力的肩膀都會輕鬆很多。這道理不只適用於性小眾的平權運動,更適用於香港社會的各項重要議題。

(圖片來源:washingtonpost.com)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