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情指數衰過03年沙士 馮煒光批港大民調不符現實欠公允

民情指數衰過03年沙士 馮煒光批港大民調不符現實欠公允


政府新聞統籌專員馮煒光今日(12月21日)於《頭條日報》撰文,炮轟港大民意研究計劃日前公布之最新「民情指數」屬二十年來最差,是不符現實。港大民研計劃於12月17日公布截至月中的「民情指數」,最新指數為 61.4,比11月底調查時大幅下跌11.6,較2003年7月五十萬人上街反對政府就基本法第23條訂定有關國家安全立法時的63.8還要低,馮煒光直言有關指數是完全離地、不符現實。 

馮在文中指,從任何角度看,今天情況不可能比2003年7月更差,因當年正值97亞洲金融風暴,令港人一夜間財富大蒸發,98至03年連續近六年通縮困擾港人,失業率逼近雙位數、負資產山積,再加上02年底爆發的SARS、加上二十三條立法問題,當時的民情指數不高是可以理解。 

但相對香港今天通脹溫和、失業不高,幾近全民就業、沒有聽說有負資產、租金回軟,沒有大型傳染病,也沒有二十三條立法,指不明白為何調查會顯示,今天的民情指數會比2003年更差,質疑港大民研是否科學和公允。 

馮續指有關民調數字「自相矛盾」,而港大民研沒有深究其中問題,在政治、經濟和民生狀況滿意程度只微跌,民情指數卻出現大幅下跌令人嘖嘖稱奇。又批評港大民調經常指自己的民調是學術研究,不明白「到底哪方面是學術?有什麼研究?」要求港大民研向市民交代。

(圖片來源:港大民研計劃截圖)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