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耀廷坦承民情報告是結束佔領條件 對學生拒退場感失望

戴耀廷坦承民情報告是結束佔領條件 對學生拒退場感失望


佔中三子之一的戴耀廷,接受今日(12月22日)播出之有線電視節目《新聞刺針》訪問,表示928當日原計劃維持在10月1日「佔中」,但因當時一些主要的學生領袖被捕,而剩下來的學生已很疲累,故希望透過啟動「佔中」,予以支持及協助。但在佔領後期,看到學聯升級行動失敗後,戴認為運動有激化趨勢,要想辦法去促使佔領盡快結束,所以才決定提前自首。

戴耀廷又指在佔領初期,佔中三子無法叫學生撤退,就連學聯也認為自己不能叫人退,所以只好想方法去避免流血,也因此背後促成了政府與學聯作出對話。戴又指政府最終交出了原先承諾的東西(指政府會向國務院港澳辦提交所謂「民情報告」),感到「其實已經OK」,希望對話成為一個契機,作為事件慢慢退下來的轉折位。對於學生不接受政府之提議,繼續佔領行動,戴耀廷表示感到有點失望,但也感受到學生在整個對話過程中,對於政府官員的態度是不滿的。

對於自己與陳健民在佔領滿月後回校復教,戴耀廷表示看到學者在運動中的最佳位置,未必是作為運動的領導者,自己作為意念之倡議者、撒種者會更為適合。對於佔中三子與學聯之分歧,他表示對在辭職公投一事未能與學聯達成共識開始,各方便要計劃各方要做的事情。


(有線新聞截圖)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