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老貓小貼士

照顧老貓小貼士


貓貓踏入十歲,就開始步入老年階段,究竟牠們的日常生活會有何改變?

老貓的毛色會變得偏白、黯淡,同時視覺和聽覺亦開始退化。由於聽力不佳,牠們的叫聲會愈來愈大,或對飼主的呼喊無反應,一如老人家。視力方面,容易罹患白內障,虹膜顏色變灰,甚或眼睛出現核硬化,水晶體變成灰藍色難以透光。飼主要留意,毛孩會因為看不清,而撞到障礙物,可能會因此受傷。

其他老貓常見的疾病還有慢性腎病和退化性關節炎等。腎病初期是難以發現的,病徵包括頻尿、多飲水、失去胃口、體重減輕及掉毛。

主人必須明白貓咪隨著年紀增長,身體的吸收能力會逐漸下降,而肌肉量亦隨之變少,導致體重減輕。故此主人需要注意,並為牠們補充足夠營養 - 尤其是動物蛋白質,以避免肌肉流失。可以的話,請讓貓貓吃新鮮肉類,同時盡量減少以穀物為主的乾飼料;雖然老貓吃高蛋白質的食物並不會導致腎衰竭,但若是到了四級腎衰竭,由於腎臟功能已受損,故需限制蛋白質攝取。

至於患上退化性關節炎的貓貓,行動力會大幅下降,昔日活潑好動,今日不再跳來跳去,很多時候情可一動不動;嚴重時,甚至上廁所都有困難。例如,因後腳關節活動不良,貓咪無法跨入貓砂盆,而選擇就地解決。主人可以在廁所門口加一小級,以方便牠們出入。有時又或會因蹲下大便時關節感到痛楚,令貓貓不願去排便,長期下去會導致便秘。同時也請把家居打理得整整齊齊,騰出多點空間,讓牠們更開心。

因此,請主人定期帶毛孩去做健康檢查,即使是健康的老貓,主人亦要多陪伴及留意。因為動物成長及退化的速度,皆比人類快得多,待出現嚴重徵狀時,一切都已經太遲。



熱血貓民Facebook專頁:
www.facebook.com/PassionCatizen/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63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