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法務部:港府一再拒絕司法互助令人遺憾

台灣法務部:港府一再拒絕司法互助令人遺憾


台灣法務部深夜發聲明,指香港特區政府一再拒絕台港司法互助,指實在令人遺憾。法務部又指香港在國際司法評價素有良譽,應以共同打擊跨境犯罪為前提,提供必要之協助,實不應再以任何藉口讓犯罪者逍遙法外。

聲明指香港政府從台灣殺人案聲稱陳同佳將返台投案卻迄無下文,更對台方要求提供該案在港證據之請求迄不回應;一名台灣人早前涉及尖沙咀錶行劫案,如今香港政府又回絕司法互助請求,台方認為將導致個案司法正義無法順利伸張,亦無視被害人家屬之權益。

台方強調,台灣司法機關向來秉持積極任事的態度,義無反顧負起懲奸除惡之責,以伸張正義,絕不以「沒有司法互助等」任何藉口或政治考量而推卸責任。

聲明又提到尖沙咀錶行劫案中,台灣本於司法管轄權,檢警除主動展開追查外,並已將被告拘獲且向法院聲請羈押獲准,實無釋放被告讓其自行前往香港投案之理。

港府昨晚發聲明,對台灣當局不斷就港台司法協助事宜發表不符事實的言論,表示強烈反對。聲明指台灣當局在明知香港沒有法律容許香港和台灣進行司法協助和移交逃犯的情況下,仍不斷以不負責任的言論詆毀香港,特區政府表示反對亦反感。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