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慧食譜:鮮奶燉花膠

嘉慧食譜:鮮奶燉花膠


「冬至」一家人一起團圓,也提醒我們冬天來了,在外國就是冬夜最長的一晚,過了冬至,夜長就會每日短一點直至夏至,我們懷著希望期待日光慢慢長一點。趁著冬至,連隨還有聖誕節、新年和農曆新年,不如做一些適合冬天的滋潤糖水和家人分享,不是很好嗎?
 
我想到花膠,從小對花膠的認知都是從家裡桌上看到的,只知娘家的花膠大大隻的,當自己有頭家,自己去海味舖看,嘩嘩嘩原來咁貴的,媽媽叫我攞些拍片,我不想拿來做實驗呀,所以我買了平宜的鱈魚花膠,試吓玩,用最簡易的方法,浸發出也很美味的花膠,做「鮮奶燉花膠」,希望大家都喜歡~

簡易浸發鱈魚花膠 (如用大隻厚身的花膠,時間會相對長一點)
將花膠用水清洗,然後用水浸著花膠放入雪櫃,浸至開始軟身(4-12小時),晾乾水份備用。

凍水汆水法
將花膠與薑、蔥、酒和浸過花膠的凍水一同放入煲中,開火加熱,直到水滾後30秒,熄火,將花膠撈起,即時放入已有冰水的盒中,然後入雪櫃浸發(8-12小時),即可再檢視,除去花膠的雜質,完成。(未用的花膠可以分一袋袋入密實袋放冰格儲存3個月。

乾蒸法
將花膠與薑、蔥,隔水蒸8-10分鐘,熄火,將花膠放入已有冰水的盒中,然後入雪櫃浸發(8-12小時),即可再檢視,除去花膠的雜質,完成。(未用的花膠可以分一袋袋入密實袋放冰格儲存3個月。

材料(一杯/一碗/一人份):
花膠   2-3片
紅棗   2-3粒(浸軟剪去核)
元肉   4-5粒(浸軟)
薑    1-2薄片
全脂牛奶 200-250毫升
冰糖   隨意

做法:
將浸發好的花膠放入杯中,喜歡的可以剪小塊,再加入紅棗、元肉和冰糖,最後倒入牛奶,用錫紙包好,放入蒸焗爐(以100C/210F)燉30-40分鐘即可供食。可以用鑊隔水以中火蒸燉30-40分鐘。(如用一個大燉盅,將材料加乘份量,蒸燉的時間就會加至將1-2小時)。

廚房筆記:
*此甜品是即做是食的
*浸發花膠是可以將蒸/汆用的薑一齊浸,如用厚身花膠,浸發時間自行斟酌
*燉花燉加薑片可去腥,而且薑味和牛奶也很夾
*喜歡的話可以加杞子在甜品



相關節目:
腐女人妻媒體第255集
人妻嘉慧煮煮看 在家做鮮奶燉花膠
https://www.passiontimes.hk/prog/BLmedia/255/2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