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叻,已經是過去式了

阿叻,已經是過去式了



阿叻陳百祥可謂語出驚人死不休,一夜間激怒無數香港人。但回帶想想在遙遠的九十年代,小學生的我還挺喜歡當年主持《運財至叻星》的阿叻。 那首《我至叻》那時幾乎每一個香港人都可以朗朗上口。

那時候香港還是機會處處,香港人都忙於搵真銀,基本上對政治不甚關心,社會不像現在這麼嘈吵。阿叻這個角色正正代表了那些年香港人務實、搵錢至上、執書行頭慘過敗家的價值觀。

其實節目中的守舊思想又豈止得阿叻一個人是這樣想的?那些年的香港人在回歸前的黃金時代把握了機遇,現在全部上了岸的「奮鬥」香港人,他們大都抱著和阿叻差不多的想法:小孩要聽長輩話,學生就要努力讀書,年輕人出來工作就要刻苦忍耐,只要努力堅持,你終會獲得成功。他們對以上信條深信不疑,因為當年他們都是這樣做來換取成功的。我相信如果現在香港仍然是二三十年前的香港,那肯定沒有人會有錢唔搵而走出街頭抗爭。

變的不是香港年輕人,變的是香港。

被中共接手後的香港正一步一步走向敗壞;東方之珠都不知多少年沒有人提過了。此時此刻,機會是留給大財團、有錢人的,而過往港人堅守的民主自由亦漸漸崩潰。昔日的成功方程式現在已經不適用了。由於大環境改變,年輕人才被迫去反抗,尋求生存方式。因為若是繼續一成不變,就只會滅亡,唯有奮起掙扎,才有一線生機。

我所指的滅亡並不是共產黨捉你出去槍斃的意思(雖然將來亦不排除這種可能),真正滅亡是指我們作為人最後的尊嚴——思想自由的失去。那時候我們看的電視、網站全部都是維穩式的歌頌共產黨;教育目的不是要你獨立思考,明辨是非,而是盲目服從;傳媒不再是監測社會運作的利器,而淪為洗民眾腦袋的機器。你每說一句話都要自我思想審查,因為你隨時會因損害國家安全而被拉進監牢。那時候人將無法思考,而只是沒有靈魂的軀殼。

你可以說我現在是妖言惑眾,胡說百道。正如阿叻在節目中話:我們比新加坡好,可以自由表達意見。現在或許是這樣,但十年後, 二十年後, 三十年後呢?

君不見香港自回歸後突然出現了多個愛國組織來偽造出香港民心歸順的假像嗎?不見網絡23條政府無視民意要強行通過嗎?不見國安法23條蠢蠢欲動嗎?不見大陸企業開始收購香港傳媒嗎?香港正慢慢被同化,若干年後就會變成另一個深圳。

各位「曾經奮鬥過的成功香港人」,那時候你們或許已經魂歸天國,不會見到香港最悲哀的模樣。 但是,閣下的子子孫孫將會身受其害,他們過著行尸走肉日子的同時,亦會咀咒自己的父母長輩,為何任由法治、平等、自由被奪走而不反抗, 並要其後應承受惡果。

到時候每逢清明重陽整個山頭都會響遍粗言穢語。你如果不想死後得不到安寧,每逢拜山時份想有燒肉、水果食,那就請你停止沉醉在過去的美好之中,瞪大雙眼看看香港現在的樣子。

一成不變,只會成為千古罪人;阿叻已經是過去式了。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