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體籲單程證加入財政審查 並設立返回機制

團體籲單程證加入財政審查 並設立返回機制

就終審法院指申請綜援需居港七年的規定違憲之裁決,香港電台節目《千禧年代》今早(12月27日)訪問了人口政策關注組召集人譚凱邦,譚表示尊重法院之裁決,現時首要是取回單程證的審批權,以及在審批權中加入財政審批之原素。他又指根據其調查,多個西方國家都會在審批時加入財政審批之原素。關注組又建議是否應增設返回機制,讓一些來港後有生活困難的新移民,有返回大陸的選擇,或可能比起留在香港申請綜援更好。 

雖然對取回單程證審批權不樂觀,但他表示現時香港已十分擠迫,回歸以來已有約80萬新移民來港,香港的承載力已不足應付,再加上終院之判決,港府必須考慮要引入財政審批權,最終能否爭取,只是一個政治決定。而作為政策倡議,他必需發表相關意見。 

對於單程證屬家庭團聚的政策,不應加入財政審查的說法,譚則表示現時港人來自台灣及新加坡等地的配偶,來港時也有財政審核的要求,所以相關政策要一致,港人的大陸配偶,也應加設財政審查,港府施政時有需要量力而為。 

另外節目也訪問了以個人身份,在網上發起元旦日「反赤化、反殖民」遊行的上水水貨客關注組發言人梁金城先生,梁表示發起遊行的目的,是因早前終院的判決,讓他擔心會吸引更多新移民來港掠奪港人資源。因此,梁決定發起遊行,要求取回審批權、落實停止雙非來港產子、收緊自由行及取消一簽來行等政策,以及推出一些真正港人優先的政策。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