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主義幽靈盤踞香港社運

浪漫主義幽靈盤踞香港社運


香港人的鬥爭為何總是被泛民和政府欺騙?一百年前,青年、兒童與感性崇拜造成共產主義、文革與香港的「送頭」社運。

香港抗爭者說「popo」、「衝衝子」、「寶寶」、「狗狗」等嬰兒話語,用貓狗和青蛙Pepe(佩佩蛙)漫畫傳播鬥爭意念,以幼稚園唱遊方式在商場唱《榮光歌》並視之為革命。今年10月31日,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於北京閉幕,習近平亦講了一些文革魔鬼怪嬰的話,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是他們開會的主題。「初心」乃晉朝佛教來華的用語,與明朝以來的「童心說」呼應。一直永續爭取民主的香港民主派,也講「勿忘初心」,與黨中央的定調可謂高度統一。革命黨不是修行人,革命黨講「初心」,是否要全民陪他們歷劫輪迴,一齊成佛?

晉朝漢譯的《華嚴經》寫「不忘初心,方得始終」及「初心為始,正覺為終」,晉朝干寶於《搜神記》最先引用:「既不契於初心,生死永訣」(既然不符合初心,就從此永別了);佛教的「初心」,是用來悔恨的,落在政客手上,則用來出賣的。《左傳.襄公二十五年》寫到:「慎始而敬終,終以不困。」老子《道德經》第六十四章:「民之從事,常於幾成而敗之。慎終如始,則無敗事。」做政治要貫徹始終,而不是中途做錯了,就回到「初心」去請求民眾寬恕。

香港社運對兒童與純真之崇拜,與中共「不忘初心」的呼籲,都是出自近代由歐洲來華的浪漫主義文學和思潮。中國在五四運動時,鼓吹白話、鄉野、農民、青年、精神的廢墟、無知的坦誠、高貴的野蠻 ...... 都是西洋浪漫主義的餘緒,透過詩歌傳入中國。社會主義這些匪夷所思的哲學,藉著浪漫主義的感性傳到中國後,俘虜無數青年人。崇拜青年、歌頌感性、強調受苦,乃浪漫的抑鬱症 - 本身就是病態,靠患病(sickness)和傷殘來取得同情和發揮感召力。而中國的革命,就是靠遺書、吐血、盲眼、跛腳、生離死別來宣傳的。

近期西方高舉的瑞典環保少女Greta Thunberg,身上集合了人類大同、保衛地球、高舉兒童純真與聖女的母性保護形象,乃當代浪漫主義的大成。浪漫主義不是社會主義,前者起源於對工業社會的批判和反抗,卻不是方法;其立場和態度在急速工業化的香港很容易入屋入腦,故此其影響力巨大而且頑強。1919年的五四運動迄今已經一百年,然而它的青年崇拜、兒童真心與感性衝動,依然好像魔咒一樣,sweet sweet地佔據着香港人心靈。


「兒童是大人的父親」(Child is father of the man)。也許,大家讀讀英國浪漫主義詩人William Wordsworth在1802年寫成的詩歌〈我心躍動〉(My heart leaps up),就知道童真崇拜的文學來源。

My Heart Leaps Up
My heart leaps up when I behold
A rainbow in the sky:
So was it when my life began;
So is it now I am a man;
So be it when I shall grow old,
Or let me die!
The Child is father of the Man;
And I could wish my days to be
Bound each to each by natural piety.
我心躍動(陳雲散文漢譯)
我心躍動,當目睹
彩虹在天:
過去如是,當我生命開始;
現今如是,我長大成人;
將來如是,當我年邁,
若非如是,我寧願死!
小孩是大人的父親;
願以自然的虔敬之情
將來日一一綁緊。

彩虹出自《聖經》舊約全書的「大洪水」與「諾亞方舟」神話,耶和華與諾亞的盟約以彩虹為記。這詩將兒童之初心與自己的一生立約,一如諾亞與上帝立約,不至心靈腐敗。

主權移交後,共產黨毒害香港教育,「從娃娃抓起」 - 從兒童開始灌輸愛國主義,玩中國步操和升旗禮,加上美國培育嬰兒頭腦快速成長的配方奶粉,和教育局內美式教育家鼓吹的多元智能與portfolio教學,小提琴、野外定向、奧數….....兒童議會(children council)、青年發展議會,青年協會連大廈也辦了,揠苗助長後,青年在家庭、屋邨、學校和職場都得不到浪漫生活,於是轉而在政治上追求浪漫。左膠將田園生活的艱苦現實背景抽空,變成無政府主義的合作社及綠色有機生活,將戰場上必須服從指導的機靈行動變成「試問誰人沒發聲」的小組討論和「齊上齊落」。及後黃之鋒出場,社運「聖嬰」(the sacred child)煉成了,十幾歲兒童也戴面罩上街鬧革命去了。

親共的泛民左膠偽港獨,以及一眾腐敗傳媒,將護法運動講成「青年運動」甚至「學生運動」,衙差專門捉拿十幾歲的小孩(最細是十一歲)來給傳媒拍照,將運動稚齡化,令運動變成「純真小孩和學生為大人犧牲」,要大人救贖和呵護。這種操作,與上世紀的六四民運何其相似?雖然六四還未在香港發生,但今年11月14日,中大學生堵塞吐露港公路意圖刺激罷工,衙差作狀攻入二號橋進入中大校園時,左膠宣傳香港即將有「六四2.0」 - 當然,香港不會有「六四2.0」,因為香港好彩有陳雲,他已經勸退中大學生,彼此沒事發生。

陳雲不說初心,不高舉青年,他講《孟子》的本心 - 良知是也。

English Version: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76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