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說平安,必有報應

亂說平安,必有報應

本地基督教文化喜歡一切唱好,喜歡正能量。背後的思想根源,部份是來自某些被誤用的經文,例如「只要祝福,不可咒詛」、「要說造就人的好話」、「凡事感恩」,用經文大石壓死蟹,一切衰嘢、唔吉利嘅嘢,通通不能出口,迷信程度直迫中國人忌諱「空屋」。另一個思想根源,是正面思考(positive thinking),這種思想由大美國輸入,有其新紀元根源,強調思想要正面,話語要正面,就能得著祝福。兩個根源結合,相得益彰,造就了基督教正能量文化。

這種正能量文化,驅使信徒無視苦難。留意,並非不知道有苦難,而是對苦難只有一種對付方法:「祝福他們!」具體的做法,包括帶多點歡笑給社會、搞多個祈禱會「祈爆佢」、以貼經文止息面書上的辯論、大談合一、大愛和包容……這種意識形態,其實更接近新紀元和佛家。認真地面對聖經,其實聖經愛恨分明。那種愛恨分明,甚至不是坊間流行的「厭惡罪,愛罪人」,不是。上帝看來不甚顧惜罪人。

耶利米書的氛圍是以色列亡國之前,世局動蕩不安,當時有很多先知亂說預言:

「他們(先知)常對藐視我的人(平民)說:『耶和華說:你們必享平安』;又對一切按自己頑梗之心而行的人說:『必沒有災禍臨到你們。』」(耶利米書廿三17)

神對這些亂派平安的假先知相當憎惡,甚至要罰他們。

「無論是先知,是祭司,是百姓,說『耶和華的默示』,我必刑罰那人和他的家。」(耶利米書廿三34)

同類的經文也在以西結書十三章出現,經文描繪假先知們四出說平安,其實災禍將臨,真先知說出真相,卻不受歡迎。環顧今日香港,雖不至亡國,但距離淪陷亦不遠矣。有好些信徒、領袖,也是四出叫人平安平安,唱好政府,祝福 CY,又反倒指罵反對政府的人;另外,又有些信徒對政府毫不客氣,直接指出香港問題,兩者對壘,情況有幾分像耶城傾亡之前的景象。至於下場,根據聖經,真先知不敵建制,被打壓收監,著作幾近被毀;假先知則平步青雲,繼續維穩。後來,以色列果真亡國,國民才驚覺原來先知早有預言,後悔莫及。


結果,聖經後來收錄的先知書,全是講災難、不講平安的先知書,用以警剔後人。當年那些維穩派?當然是一點也沒留下了。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