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鬼夜吟.第一百二十七集.團圓

百鬼夜吟.第一百二十七集.團圓


做冬大過年,老一輩的人更為重視。

全叔是一個紙紮舖老闆,多年來獨力支撐了一家五口,直至近年三個兒女都長大成人,出來工作了,他放下大部分的家庭負擔。

每年冬至,全叔都很傳統地為一家團圓,做好豐富晚餐。

那年,冬至的下午。

全叔打電話給細仔阿豪,說:「豪仔,記得今晚返屋企食飯啊。」
阿豪回應說:「爸,我可能會遲一點才回來,你和媽媽、家姐先食飯,不用等我啦!」
全叔說:「一年到晚都忙,今晚早點回家吧!」
阿豪答:「爸,好啦!我盡快回來吧!」

晚上,十點幾。全叔和妻子及兩個女兒,坐在餐桌前,餸菜已吃了大半。全叔再次打電話給兒子,可是接電話的竟然是醫院的護士,並告訴他,他的兒子阿豪因交通意外送院,正在搶救中。然後,全叔一家趕到了醫院。

結果,全叔一家到了醫院,阿豪已搶救無效。

全叔望著兒子的屍體,說:「都說了一年到晚都忙,今晚早點回家吧!」

往後幾日,全叔都在喪子之痛的悲傷下。阿豪的兩位家姐在這段時間肩負照顧兩老的責任。

全叔總是自言自語,說:「都說了一年到晚都忙,今晚早點回家吧!」甚至,有幾個半夜晚上,全叔都在睡夢中驚醒,喚著:「豪仔,記得今晚返屋企食飯啊。」醒來後,低泣著。

全叔從事多年紙紮舖的工作,都大概懂得計算兒子的回魂夜,他還是希望一家人能夠團團圓圓。因此在回魂那天,全叔再次準備好團圓的晚飯,待兒子回魂時返到家裡享用。

關於回魂之夜,全叔仍是對兩個女兒說好,在凌晨之後,要留在房間裡,無論如何也不要出來。然後,他就開始回魂夜的祭祀,祭祀完還在地上撒下灰粉。再到了全叔所計算出來阿豪回魂的時間,全叔一家都躲在房間裡。

當走廊遠遠傳來鎖鏈在地上拖行的聲音,全叔就知道了阿豪將會回來了。

鎖鏈在地上拖行的聲音越來越接近,全叔就越來越緊張,總是想去偷看一下,可是他又明知回魂夜的禁忌,是生人勿近。因為除了怕亡者,見到在生親屬而留戀人世,還有所謂凶神惡煞伴隨著亡者到來,以免冒犯,必須迴避。

不過,全叔還是按捺不住思念,靠在房間的門後,希望聽到兒子的聲音,或是他會不會說些甚麼?全叔隔著房門,聽到有人在吃東西的聲音,還聽得到有其他人在說話,可是他們究竟在說甚麼,就聽不明白了。

過了不知多久,房間外都靜了起來。全叔知道兒子應該要離開了,心想:「豪仔,若然那天你能早點回家,可能就不會如此了。」

這時,門後傳來了陣陣哭聲,全叔清楚是豪仔的聲音,聲音空洞,他還說:「爸,我回家了。」全叔聽到,觸動心坎,再也禁不住哭了出來。

再過了十數分鐘,門外再沒有任何動靜,全叔就在房內悄悄出來。然後,再留意到地上撒下的灰粉,有一對又一對的腳印,從門口走進屋內,再到了餐桌,接著到了房間門前,最後向著窗邊的位置離開了。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