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怎樣一直被中共欺騙? 華府對中情報大老話你知

美國怎樣一直被中共欺騙? 華府對中情報大老話你知

美國Netflix 神劇《紙牌屋》(House of Cards) 第二季有一個情節, 主角FrankUnderwood 的左右手Doug 秘密去了中國,跟中共就貿易協議談判。他在豪華旅館睡到一半,竟然有兩個身材惹火的女子爬上床幫他脫褲子。但Doug 一直陷入一段變態單戀之中,所以無法性起,想打發兩女子走,一位囡囡就把他按下,輕輕用中文說「沒關係,別緊張」。

《紙牌屋》之所以是神劇,因為裏面許多讓觀眾覺得誇張失實的美國政圈情節,往往都被證實真有其事,甚至乎實情比劇情更誇張。美國官員到中國會被艷諜纏身,信不信由你。但前一陣子,英國MI6 主管便發出警告,說中共老是利用艷諜引誘官員,設立「蜜糖陷阱」在床上套取機密,因此告誡公職人員忍一下火,不要隨便跟中國美女睡。

中國套取外國情報,操弄西方國家的對中政策,手段可以有多誇張?要知道,大家不妨讀一下美國對中情報系統大老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的新書《百年馬拉松:中國稱霸全球的秘密策略》。這本書最大的缺陷,是竟然對於中共艷諜,隻字未提。但除此之外,所有情節都是引人入勝,可信度極高。

情報大老:華府親中派徹底錯了

白在1960 年代出道以來,在華府從事對中情報工作,曾贏得中情局長特別傑出表現獎。他更是美國自尼克遜時代起聯合中國對付蘇聯政策的主要制定者。白乃是美國共和黨系統內位高權重的著名親中派。

這樣一個背景的資深情報人員,現在竟然在《百年馬拉松》一書中宣示:我們這些親中派一直都徹底錯了。美國一直都被中共欺騙。他說中共自1949 年開始,便秘密部署在100 年之內擊倒美國,在2049 年成為世界霸主。但中共一直裝成一個善良地與美國合作,沒什麽野心的弱小國家,扮豬食老虎。

《百年馬拉松》的內容,主要根據各種解密情報文件,以及白邦瑞與歷年中共變節者的秘密訪談等。例如作者說1990 年代初,美國接收了兩名來自中共高層的變節者「白先生」和「綠小姐」。白先生提供的情報指出,中共的反美鷹派已在黨內鬥爭中勝出,得到鄧小平支持。這派系將向年輕人大搞仇美愛國教育,並準備利用儒家來鞏固威權統治。他告訴白邦瑞中共並無誠意走向真正的市場經濟、更遑論政治的自由化和民主化。相反綠小姐就告訴白,中共現在是改革派當道,江澤民很喜歡唱貓王的歌,中國的領導層都在努力以美國為師,將中國經濟改革成美國的模樣,之後政治改革便會自然出現。

1990 年代華府奉行幫助中共建設經濟和進入世貿的政策,高層都選擇相信綠小姐提供的情報。綠小姐在美國定居後,仍不時回中國,帶來中國正努力全面西化和開放的新情報。但2003 年綠小姐被駐中國的中情局人員揭發是雙重間諜,並被FBI 逮捕。之後中國的發展,證明白先生當年提供的,才是準確的情報。

中共有意令西方降低戒心

白邦瑞通過這兩個變節者的故事,說明中共無時無刻都故意提供錯誤情報迷惑美國,讓美國產生中國對美很友善、「民主中國」很有希望的幻像。白在書中披露了不少鮮為人知的資訊,例如在中國幻象蒙蔽下,華府其實一直向中國輸出各種敏感技術和情報。中國利用這些幫助壯大自己之後,並無回報美國,還恩將仇報。

作者警告,過去幾十年中共操弄世界對中國的印象,令西方降低對中國的戒心,積極幫助中國,讓中國的經濟高速增長,暗暗地崛起;中共現在以這樣得來的經濟實力明目張膽地控制世界輿論、勒索小國、擴張軍備。作者因此敦促華府及早放棄幻想,對中國硬起來,將中國視為競爭對手,而不是合作對象。

當台灣、香港不少老人的中國春夢,還發得鹹鹹濕濕,美國的中國夢便醒了。美國的夢醒是否太遲?會根本地改變亞太局勢嗎?中國周邊小國可以怎樣借助新形勢的東風,自決自立?這些都是我們要邊吃花生邊思考的重大問題。

(原文刊於第三十七期《熱血時報》,於2015年12月27日免費派發。請支持文化抗共,訂閱《熱血時報》:http://www.passiontimes.hk/?view=regform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