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綠茶婊?

什麼是綠茶婊?



反綠茶掃盲系列LESSON 1

是綠茶婊?

多虧《撒嬌女人最好命》,那一聲聲騷得入骨的「怎麼可以吃兔兔」演活了綠茶婊的神髓,聽得女人拳頭硬了,但對於男人來說,這個新興物種就像都市傳說,明明口耳相傳,自己卻從來沒遇見過,那怕女性朋友給你指認,也一定是她們妒忌和小心眼。

為了方便一些先天綠茶盲,就讓我們看看網上流傳的綠茶婊特徵:

  1. 1.上傳的「素顏照」必然經過加工,或者是化妝後的素顏。
  2. 2.骨瘦如柴卻老喊胖了,配圖則是一副弱柳扶風的模樣。
  3. 3.男性友人很多,不過強調他們不是兵。
  4. 4.性別歧視,男女差別待遇,女的不熟裝熟,男的交心到半夜,再曖昧還是普通朋友。
  5. 5.在男人面前會變成智障小女孩,特別需要照顧關注。
  6. 6.有時候像基督徒,經常發帖感恩,充滿正能量,愛灌雞湯
  7. 7.賣小強高手,你罵她搶人男友?她會發帖說雖然愛情路上充滿荊棘與傷害,但她會勇敢走下去。
  8. 8.自稱女漢子,注意,是女漢子,不是男人婆。

有些人只要看到女人爭辯,就說是Catfight,他們或許認為以上都是無中生有,在女人眼中靚女都是姣,不是醜女就是綠茶,一切都是偽命題。但要真正了解綠茶婊,不妨從它的起源了解。

綠茶婊源於2013年的「三亞海天盛筵」事件,表面上是大型展銷會,實際上是酒池肉林,一些暗星o靚模被爆出陪睡醜聞,網民發明「綠茶婊」一詞,形容女子表面清純,內裡拜金,不惜賣肉上位。

為什麼叫Green Tea Bitch?Bitch很好理解,就不多說了。少年,你看過綠茶廣告麼?噢,不是說劉華那個,想想那些女的,就是清新、純淨、人畜無害!雖然有人質疑這是強國「匪語」,但你說有其他精準的形容嗎?綠茶婊一詞經過不斷進化,已經不單指裝清純的暗娼,還專打一眾偽女神真婊子的臉。

但究竟怎樣才是綠茶婊呢?那些隨手一抓就有的「24點鑒定綠茶婊」、「綠茶婊十大特徵」,多少有點地圖炮亂射之嫌,從它的詞源出發,其實不過是三個關鍵詞:男人、勢利、自抬身價。

一、撚狗有道,練兵有方

雖然現在綠茶婊不一定指做雞,卻總離不開勾搭雄性的衝動,男人的垂涎就是她們生命的價值,經營性別優勢就是她們一生的事業,不過人有親疏貴賤,雄性也有不同階級。

綠茶不一定淫亂,因為她們一般不給操,如果你有幸成為了正主兒,前途錢途想必有過人之處,不過別高興得太早,即使你將綠茶追到手,也不見得她們會公開,即使公開了,也不見得她們不再收兵逗狗。

綠茶麾下,必有大量觀音兵與狗公,但人和畜牲的地位到底不同。狗公不論美醜,到處在facebook、IG留言搭訕,只要是雌性都會搖尾求歡,既然不把自己當人,粗糧飼料也能餵養,不時發帖問一句「平安夜一個人過,你們呢?」或者「女人的痛你們不明白,好想吃暖呼呼的糖水喔~可是沒人買給我o(TヘTo)」,就能惹得狗公熱血沸騰,留言私訊即時熱鬧得很,配圖如有事業線效果更佳,不過狗公給的多是口惠而實不至的Lip service,讚數更不能當飯吃,所以綠茶已讀不回也是應當的。

想脫離畜牲道升上人間道,你必需做一隻有用的兵,水兵也好 (aka人肉提款機),後勤兵也罷 (IT狗的希望),綠茶婊看到利用價值,多少肯正眼看你,持之以恆的話,甚至會獲得她的垂青,私訊互動不消說,還會收到「你待我的好我都知道,但我現在還沒準備好」的回應,以至「不是男朋友,卻比男朋友更親更重要」的榮耀。

二、綠茶圈無真朋友,但都無隔夜仇

綠茶婊ver 1.0專指賣身的拜金婊子,ver2.0延續了那份勢利。別以為綠茶只有雄性朋友,她們反而異常熱衷show off「閨蜜」,隔三岔五貼上High Tea生日會合照,又或頻繁地標籤對方,留言互捧臭腳,只不過那些好姐妹總是換了一批又一批,speed date似的來得快去得快。

「綠茶閨蜜」是做給別人看的,不僅能掩飾彼此的騷氣,畢竟一天到晚只有兵與狗公也太不入流,而且還可以互取人氣,協同效應嘛,就是一加一大於二,不明白?想想當初的Angelababy和Janice Man就清楚了。

利窮則散,綠茶友誼不牢固很易理解,然而,反目也可隨時變卦才叫厲害。「綠茶閨蜜」本來就是競爭對手,微妙的敵意只要一張P自己不P別人的自拍照便誘發出來,男人的鬥爭可能以單挑收場,但女人卻不會訴諸暴力,喜歡語言攻擊,綠茶婊會一邊在小圈子裡說「閨蜜」壞話,一邊繼續Friendship Forever,直至那些八婆是非繞了一圈傳回當時人耳裡。

明人不做暗事,所以不及小人寬容,因為小動作在暗裡做,才有轉彎的餘地,再說,虛偽的人都大方得很,就算她倆私下撕破臉皮,「閨蜜」消失了一會兒,只要她被群攻,也無損發帖護航的興致,抽水要緊嘛。互相寄生的關係,自然沒有永遠的朋友,也沒有永遠的敵人。

三、一門自戀的生意

從前的綠茶婊做皮肉生意,現在也保留了叫賣自己的習性。很多人誤以為綠茶婊只有文青風格,但狗公市場這麼大,自然衍生不同口味,除了最正宗的民國矯情風,還有 (自稱) 爽朗的女漢子、濃妝金髮倒奶妹妹、跨國結婚的綠茶人妻等等,但萬變不離其宗,不管走什麼路線,都少不了往自己臉上貼金的Brand Building。

讀過短期課程就是外國留學;暑假實習就說成踏足商界;旅行時店員跟你說日文,就暗示自己像日本人;南亞裔人士望你一眼,就出帖哭訴被人性騷擾;還得時常借別人的口,比如「很多人說我XXX,其實我真的不是」。

我們多少有點自戀,也不好意思笑話別人刷存在感,誰沒有貼過自拍、沒有發過呃like post?但綠茶婊像病態的attention seeker,習慣誇大其詞,滿足於自賣自誇的虛榮,雖然旁人看著尷尬,但總有人買帳,「笨拙的我別無長物,儘管有罄竹難書的時候,但文字是我唯一的才能,多虧你們的支持,我才能發表不同的拙作,成為寫作家的一份子。」不消一刻鐘就會被轟炸式留言,狗公既把綠茶捧得飄飄然,也把自己哄得很開心,因為他們巴結的不是正妹,是正妹才女。Fake it until you make it,就是綠茶建立品牌的成功之道。

 

雖說綠茶sensor不是人人有,但over sensitive的sensor也不要得。綠茶婊不能亂說,別看人家走復古風又會修圖就隨便標籤,Bitch也不同Green Tea Bitch,八婆喜歡是非當人情,但化了妝也掩不住狗眼看人低的嘴臉,論機心與手段,始終和綠茶婊不是一個層次。


(圖片來源:Dick Thomas Johnson|CC BY SA 2.0)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