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B下學年起毋須播放教育電視

TVB下學年起毋須播放教育電視

通訊局決定於本學年(2020年6月)結束後,免除本地免費電視節目服務持牌機構,就播放教育電視節目的要求。 

根據《廣播條例》和免費電視牌照,通訊局可規定持牌機構免費播放由政府提供的教育電視節目。目前,電視廣播有限公司(無綫)須透過其英語頻道(即明珠台)在每個上課日(由早上9時至10時)播放一小時教育電視節目。香港電台亦在其免費電視頻道播放教育電視節目。另外兩家免費電視持牌機構(即香港電視娛樂有限公司和奇妙電視有限公司)現時無須播放教育電視節目。 

通訊局就無綫要求停止播放教育電視節目的事宜徵詢政府相關政策局,即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和教育局的意見。 

通訊局知悉,公眾透過互聯網及流動應用程式收看教育電視節目的情況越趨普遍,經免費電視播放該等節目的收視率持續偏低(0至0.5點),預計公眾未來透過免費電視頻道在每個上課日定時收看教育電視節目的需要/需求將會進一步下降。有見及此,教育局在完成有關教育電視服務的檢討後,認為教育電視服務應由2020至21財政年度起重新定位,不再局限於傳統電視節目的形式,務求在電子學習時代開發更多元化的課程資源。為配合教育局由2020至21財政年度起推行教育電視服務新措施的時間表,通訊局認為無綫須播放教育電視節目的安排,可在本學年完結後(即2020年6月5日後)終止。 

經考慮無綫的要求及上述因素,通訊局決定由2020年6月6日起免除無綫就播放教育電視節目的要求。聲明指,由於公眾可透過港台的免費電視頻道及其他新媒體平台繼續收看教育電視節目,終止有關安排對公眾的影響甚微。無綫可利用騰出的廣播時間播放其他節目,讓觀眾有更多選擇,以迎合他們的興趣。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