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任亞視胡作非為 香港通往奴役之路

放任亞視胡作非為 香港通往奴役之路



亞視員工由債主變債仔,好多人目瞪口呆。其實有幾出奇?債主變債仔,不過係將用喺股巿炒賣,公司收購合併既財技,用喺僱傭關係上面。

借錢出糧,以本地班大孖沙大地產佬算死草之個性,何以不做,而居然由中共背景的亞視在這方面「青出於藍」?

本地富豪靠財技起家者大不乏人,將財技用喺出糧上,亞視黃炳均並非第一個。外資投行出糧,用股票窩輪作花紅是常事。股巿暢旺時,不少員工寧取股票窩輪,也不取現金。員工不取現金取股票窩輪,份屬你情我願。

香港地產商賣樓,算是配得上「巧取豪奪」四字有餘;香港上巿公司玩搭棚、配股、溝淡、私有化等無所不用其極。然而以借據當出糧,在本地公司之間,依然聞所未聞。地產商賣樓,因有喜見樓巿上升,甘願啞子吃黃蓮,隻眼開隻眼閉,期待有下個接火棒傻瓜的業主配合,地產商才敢仗著地積比率法例的漏洞,以發水樓賺盡買家。但地產商深知出糧與賣樓,是兩回事。借據當出糧,本地大孖沙機關算盡,又怎會想不到。只是一旦亂了老闆員工之間的名份,天下大亂可期。地產商大部份業務在香港,搬不走。到時香港的無產階級起來打倒地主,批鬥資本家,本地地產商雖有外國護照,業務核心可在香港,他們可玩不起。

別以為「名份」是儒家落後守舊教條,而以為我講名份是抬高老闆,貶低打工仔,要打工仔忠於老闆。老闆的名份既定,則老闆固然有作出決策,管理員工的權力,但同時負上要準時出糧,依法保障員工福利和工作安全等責任。「名份」,乃用作釐清責任,界定權利義務的概念。

中共資本則唔係咁諗。尤其雨傘革命過後,中共看穿香港人色厲內荏的一面,忖度香港人的斤兩不過爾爾,於是多管齊下,長驅大進:炮打學苑、吹國安法、建少年軍、小至拖欠員工出糧,以借據代薪金,敗壞香港的程序規章,制度儀軌。中共的統治,奠基於名份的顛倒與破壞。在中共的世界,沒有君臣父子,沒有老闆員工。黨就是你父母,你老闆,你既老大哥。The Big Brother is watching you.

借據當出糧,不止是亞視班員工的事,此例一開,僱傭條例等同虛設。今日就亞視,聽日可能係貴公司敝公司。僱主同僱員既名份一亂,港人通往奴役之路,可以預期。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