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非撐小販,只是不滿食環

市民非撐小販,只是不滿食環



自從食環署於兩年前的農曆新年,禁止深水埗桂林夜市營業之後,近年愈來愈多人談論小販權益問題,特別是去年發生魚蛋革命,關注小販權益的組織在雞年來臨之前就更加活躍,並獲得立法會議員的支持。

經歷去年的旺角事件,今年的大年初一朗豪坊變得風平浪靜,食環未見高調執法,小販繼續做生意,警察雖然有增援,但只是企足一晚,沒有特別事件發生,重現昔日過年應有的氣氛,安然度過一晚。

自問過往沒有掃街的習慣,昨晚見到有人分享了朗豪坊的交易現場,美食外表確是吸引,但負面聲音其實不絕,除了指食物靠唔住之外,價錢亦的確不便宜,一件羊架加一片燒菠蘿,盛惠50大元,想簡單一點,碗仔翅都要30元,如果要專程搭車出去,一來一回再加掃街,過百在所難免,只能回一句:「要睇波,不了。」



又要重提一個老問題,市民真的是支持小販嗎?獲官方認證的深水埗楓樹街球場墟市嘉年華,有野玩,有野食,看似有得搞,但論氣氛及人流,就遠遠不及昔日的桂林夜市。事實上,市民需要的只是節日氣氛,而不是真心撐小販,講真,哪會有人希望成條街長年都是明火煮食,30元碗仔翅又有幾多人日日恨食,明明街邊檔三日內會自動消失,但偏偏食環署早兩年開始就要做架兩。

過往食環署一直被指是欺善怕惡,面對水貨賊、拖篋黨就無符,但對住老弱婦孺就高調執法,卻經常被網民拍攝到,負面形象不斷累積,難免成為市民對政府不滿的出氣袋。

在年三十晚,食環署人員突然在維園高調出現,包圍正在派傳單的香港民族黨成員,「教主」黃毓民及立法會議員鄭松泰隨即向食環開年,食環最終亦告敗走,慶幸事件未有做成大混亂,而有關片段亦隨即被瘋傳,不少人都批評食環為政治打手,而他們其實不一定是支持港獨,可見食環的受歡迎程度,已經與休班警平分秋色。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