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料財赤達一千多億 預算案盡可能減緩對弱勢影響

陳茂波料財赤達一千多億 預算案盡可能減緩對弱勢影響


還有不到一個月,便是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公布的日子,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相關的公眾諮詢工作仍在進行,他又預告2022/23年度赤字預計也將達一千多億。

陳茂波在最新網誌提到,面對經濟及市道受壓,在非常時期採取非常措施,穩住民生。然而,隨著經濟回穩、財政措施必須作出相應調整,認為這是負責任的做法,亦符合《基本法》第107條所提出的原則。

陳茂波說,將近年擴張性財政政策收緊是無可避免並有必要的做法。關鍵是如何讓政策收緊的力度與經濟現況相符合,以及如何讓市民、中小企及社會更容易承受有關的調整。

他又指,儘管今年經濟將較去年改善,但仍須密切觀察疫後經濟恢復的速度與力度,特別是經濟復蘇之初,市場信心比較薄弱,如在這時候大幅收緊財政開支,可能不利於鞏固復蘇勢頭。此外,不同行業的經營環境、不同階層打工仔的收入恢復也許有滯後,市民對經濟復蘇的「體感溫度」也許存在落差。考慮到這些因素,即使面對需要縮減公共開支的巨大壓力,但亦未必適宜一刀切取消所有紓緩措施。

因此,他預告下年度的財政政策將由「相當寬鬆」的擴張性取態,過渡至「中間偏鬆」。

他又稱編製這份預算案的最大挑戰,是面對龐大財赤,「節流是必須、開源更重要」。在這情況下,一些推出已有多年的紓緩措施可能需要調整。在考量不同措施時,會盡可能緩減對弱勢社群的影響,但對於必須壓縮開支的環節,以至可能須分擔的額外稅負,也希望獲得大家的理解、體諒和支持。

(圖片來源:陳茂波網誌)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