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一定不是中國人(回應「我為甚麼認同自己是中國人」)

你一定不是中國人(回應「我為甚麼認同自己是中國人」)




大年初一,獨立媒體刊載文章「我為甚麼認同自己是中國人」,作者是一個已移民澳洲的香港學生,說由於在外地可以與華人一同抄功課、觀看網上盜版電影、吃中菜比較便宜和在外地會被洋人欺負,所以不討厭中國人,會自稱「中國人」;更說大陸人在香港的惡行是因為政府沒有嚴厲執法,與大陸人質素無關,但又前後矛盾,在文中呼籲要聲討犯惡行之人。

新年流流,對此文的評價,斯文點說句:「我屌你咩!」

從結論說起,我是中國人,但該文作者就一定不是。你是移民澳洲的華人,你是因為有便宜去自認中國人,最多是擁抱中華人民共和國價值的所謂中國人,是真正中華民族之恥。你遠走他國,離地享受,隔岸觀火,當然可高高在上地狹着道德高地,高呼鄭家富式的「大家都係中國人」,呼籲包容大愛,但你並不是汪明荃口中的「勇敢的中國人」,只是有奶便是娘,跑去澳洲,見有功課抄有翻版睇就大叫自己是「中國人」的騎牆痞子!

我和絕大部分的香港人大可自認是中國人,我們認同中國文化,尤其華夏文化,守禮守節,以德報德,以直報怨,但奈何中國已被像你般有便宜便大力榨取的中共子民掏空,不只是天然資源和如畫風光,連人文價值都被文革摧毀瓦解,今日更蝗蟲式的席捲香港本土,人口政策不由自主,本土地益被殖民式掠奪侵佔,大陸人就淪為殖民政策的工具,溝淡或迫走香港人,直使香港人的生活喘不過氣。

而作者你就是其中一個被迫走他鄉的人,你現在遠走他方,令生活鬆綁,見有便宜,居然侃侃而談,遠望水深火熱的香港被侵害掏空,就左一句「對事不對人」、右一句「對人不對事」,我敢問一句,你哪有資格做中國人?

不論在香港,還是在外地,不論是何種何人,受迫害欺壓時,勇武的人就不會像民建聯民主黨之流見利忘義,有得睇PPS就屎都食,而是會振奮自強。香港人受大陸人殖民強奪,更應發起自強運動,抵抗外敵,高呼自己是香港人,因為香港人才擁有真正中國人的文化和底氣。

你沒有在香港經歷子女找不到學位、奶粉,沒有試過被自由行擠得沒車搭、被拖喼輾過腳趾,連想買金莎或出前一丁都爭不過大陸人;你更沒有活在大陸,面對吃地溝油、頭髮豉油、大頭奶粉的風險,又不需要透過疏通官員才能經營生意,又沒有因寫錯說錯而要坐牢的風險,更不用面對質素成疑的核電廠和毒霾。你身在南半球,一邊貪着自稱中國人的好處,一邊叫身處水深火熱的香港人包容以及抵禦中共政權,你沒有資格自稱中國人。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