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料疫情對經濟影響 很可能高過2003年沙士時期

陳茂波料疫情對經濟影響 很可能高過2003年沙士時期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今次疫情對本港經濟實質影響程度,要視乎事態發展,但相信前景未許樂觀,並很有可能高於2003年時沙士對經濟的影響。

陳茂波在最新網誌表示,內部因素方面,現時中國旅客佔整體訪港旅客人數的78%,比率遠高於2002年的41%。而近年旅遊業佔本港總服務輸出32%,高於沙士時期的21%。因此,旅遊及零售業持續疲弱的話,將對本港經濟帶來的更顯著的影響。另一方面,今次疫情迅速向全中國蔓延,對於正在轉型中的中國經濟,造成的影響亦會比沙士時期為大。倘若中國經濟增長的動力放慢,全球的經濟增長亦會受到影響。

至於金融市場方面,過去兩星期,債券、貨幣、外匯和衍生工具市場未見異動,股票市場縱有波動,仍平穩有序運作,反映本地及國際投資者對香港市場保持信心。

新一份財政預算案,還有兩個多星期便發表,陳茂波指疫情迅速變化對預算案的編製工作帶來更大挑戰。他正評估疫情對本港經濟的最新影響,並審視不同措施的適切性。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