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大仙區11長者染退伍軍人症 彩虹站冷卻塔桿菌濃度超出水平

黃大仙區11長者染退伍軍人症 彩虹站冷卻塔桿菌濃度超出水平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正調查一宗涉及11名病人的退伍軍人病群組個案,中心分別於2月1日、3日、6日、7日、10日及11日公布一宗的退伍軍人病群組個案。中心周四(2月13日)再錄得一宗新增與該群組相關的退伍軍人病個案,累計涉及9男2女病人,年齡介乎65至84歲。

第11名病人為82歲男子,居於黃大仙彩虹邨金漢樓。病人的樣本經化驗後,證實對嗜肺性退伍軍人桿菌呈陽性反應。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表示,流行病學調查發現,除了其中兩名病人曾分別到過澳門和深圳外,其餘9名於潛伏期內均沒有外遊。全部病人均有長期病患及居於黃大仙區。

衞生防護中心已聯同機電工程署到病人的居所及附近進行多次視察,採集水樣本及環境採樣樣本,進行退伍軍人桿菌檢測,以調查可能的感染源頭。

經化驗後,在4個彩虹港鐵站淡水冷卻塔採樣的水樣本中,發現有3個冷卻塔樣本的嗜肺性退伍軍人桿菌濃度高於行動水平。 
  
根據香港鐵路有限公司的資料,有關冷卻水塔已於2月4日及12日進行消毒。鑑於2月4日前採集的水樣本驗出含有高濃度的嗜肺性退伍軍人桿菌,作為預防措施,中心已建議有關公司停止全部四個冷卻水塔的運作,並對系統進行清洗及消毒。中心人員將再次採集水樣本,以確定有效消毒。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