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肇始:打好過唔打、早打好過遲打

陳肇始:打好過唔打、早打好過遲打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作為負責公共衞生的局長,想清楚向市民交代一個重要訊息︰就是所有政府批准緊急使用的疫苗,都是經專家審核認為安全、有效和有品質保證,接種的效益高於風險,方會由政府接種計劃安排市民接種。她強調「打好過唔打、早打好過遲打、越多市民打對社會效益越大﹗」

陳肇始在最新網誌提及,政府為市民接種疫苗後,必定會進行嚴謹的藥物監察工作。例如會建議市民接種疫苗後,在接種中心內的指定範圍逗留觀察約30分鐘,倘若出現任何不良反應,可以即時得到駐場醫護人員的適當處理。

政府會設立一個通報的機制,由醫護專業人員和製藥業人士通報接種疫苗後的異常事件及關注事件。與此同時,衞生署亦會與香港大學的學者合作,主動監察異常事件。此外,亦已要求疫苗研發商必須按法例提供和更新疫苗安全的資料,以供檢討疫苗的效益和風險。

政府會為接種疫苗後出現的嚴重異常事件設立保障基金,有關保障基金初期撥款為10億元。申索時限初步建議為接種最後一劑疫苗起計兩年內,當局會顧及日後異常事件出現的模式和時間,適時檢討申索時限。

她又指申索人即使從保障基金獲得保障金,其向疫苗製造商作出法律追索的權利不受影響。申索人仍可循民事訴訟提出索償,不過,申索人先前從保障基金獲得的保障金會從法院最終裁決賠償額中抵銷。

(圖片來源:陳肇始網誌)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