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3月15日起禁止炒賣口罩

日本3月15日起禁止炒賣口罩



隨著疫情擴散,口罩於日本持續缺貨,日本政府今日(3月10日)在內閣會議上,決定修改《國民生活安定緊急措施法》相關政令,禁止通過網絡等炒賣口罩。


據《共同社》報道,若違反政令,將判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或罰款100萬日元。該政令將於3月11日公布,3月15日起施行。

《國民生活安定緊急措施法》於1973年的第一次石油危機時制定,法律規定,為應對物價暴漲和經濟異常事態,國家可指定日常生活必不可少的物資,限制買賣,這是該法首次規定商品品種實施炒賣管制。

管制對象是家用、醫用、工業用口罩,個人等在藥妝店和網上購買後以超出購買價格的售價炒賣均屬違法行為。口罩廠家和批發商之間的正常的企業間交易不屬於管制對象。親屬、朋友之間相互通融等不以獲利為目的的交易也不受管制。

當國民生活受影響的可能性減退後,日本政府解除此次的管制。另一方面,若判斷消毒液、尿片等也因缺貨造成巨大影響時,亦會探討列入緊急措施法的適用對象。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