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演佔領中環 Making Ideas Happen

預演佔領中環 Making Ideas Happen



戴耀廷關於「佔領中環」的構想引發了連串討論,成為其中一個公民參與政治討論的起始點,其事當然可喜。然而,隨後千千萬萬的討論與回應,千千萬萬的策略與程序,什麼「三組別」、「五部曲」,亦顯示出一連串的矛盾和質疑。

如既然預計中央政府將拋出混淆視聽的「假普選方案」,又何必大費周章舉行「萬人方案」的電子投票,虛擬上加虛擬呢?又,現在不正正就已有一個「中央方案」足以引發民主黨何俊仁辭去超級區議員議席,讓市民在補選中公投接納與否嗎?何必還要先等待電子投票結果,然後再等待另一個假方案才辭職?

冷靜與熱情之間

這統統都不能接受!因為我們早已露出疲態,失了信心。我們拒絕的,是再一次的行禮如儀,無止境的等待,空中樓閣,永續運動甚至政治出賣。我們爭取的,簡單明確,不過是《基本法》上早列明保障的高度自治權︰真正的雙普選,即立法會全面直選;特首選舉則一人一票,不設提名委員會,不設篩選機制。我們關心的,是如何 (HOW)做到所謂感召,如何教人拋開無謂的浪漫主義、政治潔癖、短視保守,如何戰勝冷漠和怯懦。這不是一兩個小圈子、以至一萬人辦得到的事,它必須與群眾接軌。

他們說︰「要把激情回歸理性。」本來,成就大事就必須倚仗意志和一腔熱忱。空有理性恐怕始終無法持續到底。畢竟,簽誓言書、自首被補、簽署認罪的代價非常高昂,不可能單靠紙上談兵或旦夕間的道德感召辦到,更要切切實實的讓大家對公民抗命的理解和決心落地生根。

又,基於 (Talk-Action=Shit) 的原理,我們得把理念實踐,但所有行動必須精明準確。只要懷有高度的警惕,熱情就得以導正。所云「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之前的佔領運動、反國教、留守政府總部,已經虛耗了太多的民眾意志和力量,歷劫幾回,實在已無浪費的空間。因為太脆弱,我們更要審慎判斷每一個決定和行動。簡而言之,就是在「行為性質」與「成效」上忠於本意,Follow the Concept。任何有違本意的,都不可做 (「示弱」當作「示威」、趁亂發洩縱火);條件不足或時機未到都不可妄動 (如無法做到癱瘓香港的經濟樞紐以挑戰中共,達致真普選)。一行動,就要有釜底抽薪的準備和氣魄!同理,要大家對你重拾信心,也請先以行動展示決心。

真正的預演場地

既然要積存殺傷力又不能妄動,我們當下之務就是好好作準備。那準備什麼呢?如何準備呢?請循其本,公民抗命真正的力量來源就是民眾。沒有大家的支持,所有的政黨政客社運人士左右中間其實什麼都不是,最後誰都不能把民主運動私有化。所以,若為大義故,騎劫不騎劫,光環誰屬,誰個無聊的才要去管!反正抗爭成功就好。

對於「佔領中環」,民眾意志和力量就是耗損一滴都太多,故真正的預演場地不在七一,亦不在中環。或許,它一直都在進行中,D&G事件、捍衛正體字、光復上水等本土意識運動是一種實質的示範,特別是貼身的民生問題總是較易觸動群眾和被消化——一次民眾力量自身的展示。然而,我們還要開發其他可行之法傳遞訊息,擴大面向,從根本上建立起堅實的普選概念和主體意識,運動才有力量的補給。

然後,一個預演的構想便引發出另一個預演的構想︰與其做一場耗費能量的演練,何不藉由另一個實驗空間——真正的舞台,把在現時條件和設定下的所有可能性向公眾預演一趟? 這是熱血劇場《預演佔領中環》的概念,也是文化抗共的手段——一場真正的實驗和 (藝術的、政治的) 對話!不損意志,反增傳訊效益,相向互動,寓論述於劇場創作之中,也讓鬧劇只歸於劇場的鬧劇。這是一場持續的反思練習,政治意識的覺醒,而且統統紀錄在案,推而廣之,發酵醞釀。

然後,讓覺醒的人帶來更多覺醒的人,Making Ideas Happen。


文字:Bonix 

攝影:Michael Ma



熱血劇場 001 《預演佔領中環》 4月5日,反正得閒,佔領中環
網上訂票:http://www.passiontimes.hk/?view=regform3
購票查詢:97003115(阿力)



延伸:佔領中環合集 http://www.passiontimes.hk/article/03-06-2013/2280


讀者回應